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孙中山18次渡东瀛 奔走呼号倡革命

2011年09月30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左二)与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右二)出席在广西梧州举行的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刊文说,孙中山先生18次东渡日本,其三分之一的革命生涯、约10年时间都曾在日本度过。可以说,孙中山跟日本的“缘分”在其革命生涯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文章摘编如下:

  孙中山先生18次东渡日本,其三分之一的革命生涯、约10年时间都曾在日本度过。可以说,孙中山跟日本的“缘分”在其革命生涯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与“中山忠能”宅的渊源

  当时,孙文住在日本东京的日比谷公园附近。在公园领地内有一个叫“中山忠能”公爵的豪宅,中山忠能公爵是明治天皇生母中山庆子的父亲。孙文当时路过此邸时,对门牌名字产生了兴趣,于是便将孙中山作为名号使用,且延用至今。

  在日本,孙中山被认为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家,他的整个生命都始终如一地融入到了革命的洪流中,并为此到处奔走呼号,为中国推翻封建帝制、建立共和的思想,在海外进行了大力地宣传与推广。

  躲避追杀首赴日本

  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被清朝政府追杀。为躲避追捕,他于1905年7月首次踏上了日本的土地。在日本开展革命运动需要大量经费,而且还需要对国内的革命根据地进行经济援助,因此,孙中山在日本的活动除了躲避清政府追捕,筹款也便成了其主要工作之一。

  一位名叫野本的日本朋友回忆,其父亲曾对他讲述过一段见闻。当时在日本东京的神田,孙中山的支持者曾在此开设了一个“募捐点”,目的是用捐款支持中国革命。当时,许多日本人都从各地来到神田的募捐点捐款。这些人当中,有来自北海道的,有来自新潟县的,有来自茨城县的,还有来自东京的浅草、锦系町等地,阵势甚大。

  在长崎、福冈、熊本、横滨、东京等地,也有财政界的支持者捐助资金给中国革命。孙中山经由宫崎滔天的介绍结识了诸多日本的政府高官和志士、构筑起了一个对在日本的活动具有决定意义的人脉网。

  对孙中山的革命产生过深刻影响的还有一位志士山田良政。山田良政曾任过日本在上海建造的东亚同文书院的教授,于1900年与孙中山一起在广东省惠州举兵起义,被捕后遭杀害,成为跟随孙中山革命而牺牲的第一位日本人。

  “松海别庄”谈革命

  “孙文记念馆”是日本目前唯一的一处纪念孙中山的公共设施,它建成于1984年11月。孙中山18次赴日都是从神户港进入。“孙文记念馆”就位于日本兵库县的神户市垂水区东舞子町的“松海别庄”东侧,由财团法人孙中山纪念会所管辖。

  “孙文记念馆”在当地被人们称为“舞子的六角堂”,占地1581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68.53平方米。1993年12月被指定为兵库县重点有形文化遗产。2001年11月被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为国家级重点文化遗产。

  据“孙文记念馆”馆长、孙文革命生涯研究者安井三吉先生介绍,尽管在日本的“孙文记念馆”和文献里出现的只有宫崎滔天和梅屋庄吉,但如果深入挖掘,在孙中山旅日的岁月里,包括市井平民在内,与他结下友谊的日本人绝对不少于1000人。

  日本志士之后陆续参加了辛亥革命。北一辉就是当时革命队伍中的参谋。1912年12月,桂太郎首相组成了第3次内阁。宫崎滔天通过政界大佬,促进幕后实力者秋山定辅说服桂首相帮助孙中山。1913年3月14日,孙中山应日本首相桂太郎邀请,首次作为国宾访日,并与桂太郎举行了会谈。当时神户的华人、经济界有志之士为孙中山召开了盛大的欢迎午宴,地点就在“松海别庄”。(梁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