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评17届六中全会:成果切合中国大陆社会所需

2011年10月19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18日落幕,并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境外华文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有评论认为,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放在文化体制改革,正符合中国大陆社会发展现阶段的需求,适切的改革将可推动社会发展进程。  

  香港《明报》19日发表署名评论称,聚焦文化议题的六中全会闭幕,不少人对呼之欲出的“文化新政”寄予厚望,甚至视之为文化强国的转折点。

  《大公报》文章称,以全会名义部署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延续了中央对文化的重视,进一步表明文化将在全局工作中占有更重要的战略地位。文章称,研读全会公报,最能描述政策脉络的关键词就是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香港《文汇报》引述北京大学学者陈少峰的话称,此次《决定》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全文共出现“文化强国”字样四次。文章称,《决定》出台,显示文化建设在国家战略层面意义的进一步凸显。

  香港中通社文章指出,六中全会主要议题是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其战略部署和意义备受关注。文章称,中共高层近期不断为文化体制改革“吹风鼓劲”,有专家指出,会议就是要寻求一条解决文化问题的政治路径,通过文化推动政治经济等全面发展,这已成为一种政治责任。

  《澳门日报》要闻版以3/4版面刊登六中全会的有关新闻。版面大标题是“中共推动文化兴国”,并刊发了《中国重铸文化辉煌》、《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4篇文章。

  台湾《旺报》日前发表社论称,当前大陆正值经济大步起飞,人民币升值带动的经济与社会转型期,民间期待改革呼声四起,正考验着中共与时俱进的应变力与自我更新力。文章称,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放在文化体制改革,正符合大陆社会发展现阶段的需求,适切的改革将可推动大陆社会发展进程。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中共这几日在北京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聚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样的布局无疑显示了中共领导层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再认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15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第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委员与中央候补委员在几天会期里聚焦文化体制改革,力图以此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美国《世界日报》发文指出,全会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将被提到与经济体制等改革同等重要的地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