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应否向富豪开刀?税制之争成美大选焦点

2011年10月28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澳门日报》28日发表社论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美国经济低迷的影响下,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减少庞大的赤字,已成政府当务之急。增加税收是办法之一,问题是谁应缴交更多的税,应否向富豪开刀,引发了美国社会的激烈争议,不但激化民主、共和两党的斗争,也使税制问题成为共和党总统初选候选人的政策卖点。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削减预算赤字和就业问题,与共和党人在国会内一再较量,连遭挫折,关键问题之一是税收问题。9月时,奥巴马提出了一项3.6万亿美元的削减预算赤字计划,内容包括对富豪加税,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他们明确表示要阻其成为法律;而在本月11日,美国参议院则以一票之差否决了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就业法案。

  这个刺激就业计划的内容,包括将工人和小企业业主的入息税削减一半,法案明显向低收入者倾斜,也遭到共和党人的阻挠。税收问题正成为民主、共和两党明年大选的焦点议题。而在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后,此一问题也扩大了两党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奥巴马试图借助民间不满现状的情绪,来推动其税改方案,向共和党施加压力,并为明年大选拉票。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美国经济低迷的影响下,美国政府债台高筑,赤字迭创新高,国债上限的提高,使国家信用评级被拉低。减少庞大的赤字,已成政府当务之急。增加税收是办法之一,问题是谁应缴交更多的税,应否向富豪开刀,引发了美国社会的激烈争议,不但激化民主、共和两党的斗争,也使税制问题成为共和党总统初选候选人的政策卖点。

  美国共和党3名总统竞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商人凯恩先后公布了他们的经济政策纲领,3人在税收政策方面为各界所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形容,税收政策已成为共和党党内预选的新战场。共和党历来喜欢用减税来刺激经济,因此税收政策就成了该党竞选人经济政策的核心部分。

  在美国,目前实行的是累进税制,税率从10%到35%不等,国民负担较重,且各种税收抵免项目繁多,手续繁复,效率低下,要求改革的呼声强烈。谁能提出令选民信服的税收政策,谁就可政治加分,共和党的几位总统竞选人都深懂个中道理。

  佩里和凯恩都主张对联邦税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罗姆尼则主张在基本维持现行税制架构基础上作渐进式调整。佩里提出,在个税方面实行可选择的单一税制,即税率为20%的单一税制与现行的累进税制并行,纳税人可以自行决定根据哪一标准纳税。凯恩的改革方案要求废除现行税制,代之以税率均为9%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联邦销售税。至于罗姆尼,并未提出明确的改革方案,仅表示将寻求降低税率,缩小不同税率等级之间的差距。

  凯恩和佩里所以提出单一税制主张,乃为迎合党内的保守派,因单一税制操作简单、运行效率较高,受到众多保守派人士欢迎,而这部分人在共和党的总统预选中影响力甚大。但由累进税制变为单一税制,将使税收制度丧失其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实际上是牺牲中低收入阶层的利益,变相为富人减税,其争议性极大,也存在不少政治风险。佩里提出单一税制与累进税制可任择其一,显然是为了减低这个政策的政治风险。但两种分别巨大的税制并行,也会衍生种种矛盾,其可行性备受怀疑。再说,如果富人选择单一税制,穷人继续选择原有税制。其结果反会令政府整体税收下降。

  无论哪种税制改革方案在共和党的总统预选中突围而出,最后的对决还将在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展开。在税制改革的较量中,奥巴马的策略就是要让选民相信共和党只代表富人,而不代表中产阶级,而他才是真正代表多数选民利益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