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泰国水灾引矛盾 英拉或未料最大挑战

2011年10月2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泰国总理英拉:不能保证曼谷全城安全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28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文说,泰国总理英拉上台后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政敌的挑战,而是世纪大水灾。近日,在察觉曼谷面对沦陷的危险后英拉政府改变策略,采取疏导洪水策略,下令全面打开曼谷周遭水闸放水,让洪水更快流向大海。此举虽可能拯救曼谷免受洪水蹂躏,却引起曼谷周围地区人民的不满,引发市区与郊区人民的矛盾。

  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新总理英拉也许从未预料到,她上台后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政敌的挑战,而是世纪大水灾。

  泰国此次面对的水灾为50年来最严重。从今年7月泰国中部地区出现洪涝算起,这场洪灾已持续逾3个月。泰国全国75个府的绝大多数地区都受到影响。

  洪水开始先侵袭泰国中部与北部地区,不过直到古城兼工业重镇大城府受到重创后,世人才开始关注泰国的水灾情况。当洪水开始进逼行政与经济命脉曼谷,备受在野党指责救灾不力、穿着英国名牌鞋子探访灾区的英拉被迫拉响警报,发动军警与公务人员进行一场保护曼谷的艰巨战争。

  积聚与暴发的山洪,让年久失修的湄南河和一些小河堤坝不堪一击,轻易失守,而泰国政府初始采取的防堵而不是疏导的策略导致洪水不能及时排泄,加剧了洪水肆虐。

  英拉政府在察觉曼谷面对沦陷的危险后改变策略,采取疏导洪水策略,下令全面打开曼谷周遭水闸放水,让洪水更快流向大海。此举虽可能拯救曼谷免受洪水蹂躏,却引起曼谷周围地区人民的不满,引发市区与郊区人民的矛盾。

  中央政府与曼谷市政府对水灾的处理也产生矛盾,双方信息不一,策略不同,使人民无所适从,迫使英拉引用《自然灾害预防法》,将曼谷地区抗洪救灾的权限从市政府手中拿过来,并要求军警和所有公务员听取中央政府的命令。

  大水灾不仅令泰国经济受到重创,也将影响全球的工业产品供应链。水灾已导致数千家企业关门,近百万工人暂时失。

  泰国遭遇大水灾,盟国纷纷伸出援手。泰国水灾虽然灾情严重,但天生乐观的人民并未因此惊慌失措,更没有呼天抢地的哀嚎现象。人民深信,经过洪水洗涤后,泰国将很快恢复生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