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分级分类 中共修“官德”又见新思路

2011年11月10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香港《明报》9日刊文说,中共中组部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明确提出要“根据不同层级和岗位分级分类考核干部的德”。这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具有针对性的分级分类道德考核,显示中共在“吏治”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新的思路。

  文章摘编如下:

  干部修官德,民众倡诚信……自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后,中央推出了一系列相关举动。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半月后,国家公务员局下发文件称,要在“十二五”期间对全体公务员进行一次职业道德轮训,基础知识中还包括中国古代如何加强“官德”修养的内容。一天之后,官媒又报道,中组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此举饱含深意。中共的领导干部,尤其是直接与民众日常工作、生活发生频密关系的政府公务员,在道德领域处于极为关键且敏感的地位,一举一动会直接带来“上行下效”的结果。

  在不久前的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就直斥:“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

  由此,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全社会加强文化思想道德建设提出新的任务要求后,中央开始逐步实施一系列部署,其中尤为强调基层干部乃至政府公务员的道德规范。

  同时,主流媒体近期频繁报道百姓中的诚信故事,希望能从另一方面在民众内部起到感化作用,以收官员、民众道德共进之效果。

  其实,以往中共在选拔任命干部时也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但对于“德”缺乏明确的相应规范,目前来看这种标准正在愈来愈清晰。

  中组部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明确提出要“根据不同层级和岗位分级分类考核干部的德”:对中高级干部要突出考核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方面的情况,对高级干部还要按照政治家的标准来要求。对基层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领导干部,要突出考核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办事公道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这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具有针对性的分级分类道德考核,显示中共在“吏治”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新的思路。(欧阳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