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首相自比泥鳅惹上“泥鳅灾”

2011年11月14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0日下午,日本民主党新代表野田佳彦在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第95任、第62位首相。根据日本国宪法,首相选举以众议院结果为准,因此野田佳彦当选首相已成事实。图为野田佳彦在众院全体会议当选后起身感谢。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4日刊文说,政治生态的要素之一是“投其所好”。自从野田佳彦就任日本首相信口一说“泥鳅首相”后,各种泥鳅就源源不断地到来,大有成为“泥鳅灾”之事。这件事情说明,演戏演过火了,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剧场政治”,有时候是不好玩的。

  文章摘编如下:

  应该说,从小泉纯一郎在位的时候开始,日本中枢政治就演绎成为“剧场政治”。小泉不仅以那一头“卷毛狮子狗”般的发型“酷毙”了许多年轻的女性选民,还以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煽动民族情绪,以不惜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力推邮政改革民营化而赢得民众的支持。但是,这个剧场很快就变成“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继之而来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都是走马灯一样地更换,麻生太郎更是让自民党沮丧地沦为在野党,暂时在这个“剧场”落下了自民党长期执政的帷幕。

  号称“城头换了大王旗”的民主党登场后,出人意料之外的也是首相换了一个又一个,至今已经出现了三位首相。有意思的是,他们口口声声宣称“非自民”,表示民主党政权与自民党政权绝对不一样,但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没有什么不同。在“剧场政治”方面,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日本民主党高层比日本自民党高层更会表演,应该与他们的出身有关。日本自民党执掌权柄者,大多是政治世家、派阀子弟,他们或是早已耳濡目染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或是有政治大老作后盾,因此在演技上就差一些,生硬一些。反过来看日本民主党已经出现的三任首相,除了首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出自“世袭政治”的家庭,第二任首相菅直人、第三任首相野田佳彦都来自市民政治家,他们擅长街头讲演、搞运动、对执政党的事情都说“No”,在治国方略上并无强项,只要看看他们当初的竞选大纲,再看看他们今天的执政内容,就可以看出他们并不会执着地坚持什么,只要能够维持住政权,怎么着都行,应该属于“机会主义分子”的行列。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任以后,凭借着当初20多年每天在街头车站演讲练就的一番表演技能,继续表演着“低姿态”,其中最为有趣的是自称“泥鳅首相”,其实这个说法是来自当今民主党干事长引用一位日本诗人的诗句后而来的。“发明权”并不属于野田佳彦。

  问题是从野田佳彦在施政演说中自称“泥鳅首相”以后,首相官邸和他的议员事务所就每天都能够收到各地送来的观赏用的泥鳅和烧烤吃的泥鳅,消息人士称,有的时候一天之内就会收到一公斤泥鳅。为此,野田佳彦首相只好把收到的泥鳅带回到位于首相公邸的家中,和48岁的妻子野田仁实以及二儿子一起食用。原来,野田佳彦的家庭餐桌上最常出现的菜肴是味道浓重的麻婆茄子、韭菜炒猪肝等中餐和汉堡包等。

  现在,他们不得不每天吃烧烤泥鳅。野田佳彦首相的夫人已经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说“每天都吃泥鳅,我已经讨厌得不行了!”他的二儿子本来就对居住在首相公邸没有办法叫同学来玩而不满,现在每天被近乎强制地吃烧烤泥鳅就更无法忍受了。野田佳彦的政治盟友莲舫大臣则四处去说,“首相只是说自己像泥鳅,并没有说自己就喜欢泥鳅。”

  政治生态的要素之一是“投其所好”。野田佳彦就任首相后信口一说,各种泥鳅就源源不断地到来,大有成为“泥鳅灾”之事。这件事情说明,演戏演过火了,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剧场政治”,有时候是不好玩的。(蒋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