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力推TPP 欲主导亚太经济秩序

2011年11月1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美国在APEC峰会前夕极力炒作的TPP概念。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奥巴马现在推进扩大出口的发展战略,欧洲正处于债务危机,亚太地区成为了美国首选。美国需要一个机制来主导亚太经济秩序。而TPP恰好适应了美国的需要,所以美国下大力气推动,就是为了主导亚太市场。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对本次夏威夷APEC峰会的关注丝毫不逊于G20。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缓慢、欧洲债务危机缠身、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增多的背景下,占世界经济总量54%的APEC成员国将如何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下一步的走势。

  而美国在峰会前夕极力炒作的TPP概念。TPP即“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最初是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四国于2005年在APEC框架内签署的小型多边贸易协议,在国际经济中的话语权相对较小。然而美国却在2009年新加坡APEC会议上高调宣布加入TPP谈判,随后又说服了澳洲、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加入。1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不顾在野党和民间的反对声音,正式宣布日本加入TPP谈判。根据IMF的数据,如若日本正式加入,TPP成员国经济总量将占世界35.5%,成为世界最大自贸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采访时直言“美国要以TPP架空取代APEC”。梅新育指出,奥巴马现在推进扩大出口的发展战略,欧洲正处于债务危机,亚太地区成为了美国的首选。美国需要一个机制来主导亚太经济秩序。APEC的运行机制是自主、自愿,美国难以强行推行自己的主张。而TPP虽然规模很小,影响也不大,但其协议范围除了经济贸易也涵盖了成员国的经济立法、市场透明、金融业改革、标准一致化、反贪等内容等等。这恰好适应了美国的需要,所以美国格外重视,下大力气推动,就是为了主导亚太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汉林也指出,TPP本来规模很小,美国急于参加并极力加以推动,是为了以自己为主导来建立区域自贸机制,推行美国的单边利益。从全局上看,这也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组成部分。

  单边思维不利亚太经济一体化

  奥巴马除了将此次APEC选在自己的出生地夏威夷来举办之外,还将参加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盟峰会。这将是美国总统首次参加类似会议,充分凸显出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当前正是美国明年总统大选的关键时期,而经济仍疲软不振,甫上任就遭遇华尔街金融海啸冲击的奥巴马,将赌注押在了扩大出口战略上。某种意义上,在亚太地区的这场博弈,将直接关系到奥巴马的总统宝座,这就难怪他如此“青睐”TPP甚至多番施压让日本赶在APEC峰会宣布加入。这种单边思维并不利于亚太经济一体化。(马浩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