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女鬼""乞丐"穿梭 北京地铁里有另类生态

2011年11月21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女鬼”
地铁里假扮成女鬼的演员 来源:香港中通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1日电 香港中通社20日发文说,2008年后,北京地铁实行了统一的2元低票价。只要花两块钱进站,就可以在地铁内任意换乘。这在方便了乘客的同时,也给乞讨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谋生之所。除去“卡娃”、乞讨者这些“底层”的“谋生者”,北京地铁每天超过700万人次的客运量也让一些商家看到了商机。近日,一则“十号线地铁女鬼”的视频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上。

  文章摘编如下:

  “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亲爱的妈妈……”晚上十点,北京地铁五号在线,略显空荡的车厢中回响着这样的歌声。唱歌的是一对母子。母亲在前,跟在后面的盲人儿子一手拽着母亲,一手拿着话筒,胸前挂着一个布袋,里面塞满了一元、五元的钞票。

  他们像上班族一样每天一早就踏入地铁,晚上再从地铁出来回到家中。他们是乞讨者,靠在地铁里“卖艺”维持生活。

  除了卖艺之外,另有一些身患残疾的乞讨者会直接向乘客寻求同情。中通社记者在地铁二号线见到一男一女两位乞讨者,男的面部有烧伤痕迹,女者的下肢残疾,两人互相搀扶着在车厢中乞讨。少数乘客会给予两人少则一元多则五元的施舍,但大部分人都对它们不予理睬。

  “我也给过钱,可是总遇到这样的人,也不知道真假,就索性装作看不见了。”在这对乞丐从旁边走过之后,李小姐告诉中通社记者。

  “如果发现有人在车厢内乞讨,我们会去劝阻。”地铁站工作人员说,“并不是我们缺乏同情心,进到车厢里乞讨真会影响到其它乘客。这在规章制度上也是不允许的。”

  “但是我们也无法彻底杜绝这种现象,他们花钱买票进站,我们也无权阻止。”这位工作人员略显无奈地说。

  2008年后,北京地铁实行了统一的2元低票价。只要花两块钱进站,就可以在地铁内任意换乘。这在方便了乘客的同时,也给乞讨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谋生之所。

  不过,在地铁里“谋生”的并不只是这些普遍年纪偏大的乞讨者,还有一类专发小广告的年轻人——“卡娃”。

  卡娃一般以十七八岁男孩居多,也有更小的,看上去只有十三四岁,外表与学生无异。地铁车厢内,他们常常身背双肩包,手持印有广告的小卡片,在临近停站之际,一边疾走,一边把卡片扔到空着的座位或插在地铁的车门和车窗上,动作十分娴熟迅捷。据中通社记者观察,卡片上所印业务多为“办证”或者“代开发票”。

  除去这些“底层”的“谋生者”,北京地铁每天超过700万人次的客运量也让一些商家看到了商机。

  近日,一则“十号线地铁女鬼”的视频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上。视频中,一位女子身着红色长裙,脚穿红色绣花鞋,脸上涂着白色颜料,披头散发,和其它乘客一起乘坐地铁。尽管周围乘客纷纷拿出手机对其拍照,更有人直接坐在“红衣女鬼”身边与她合影,但“红衣女鬼”始终面无表情,一言不发。

  众多网友在好奇不解之时,却发现电影《绣花鞋》徐徐拉开了宣传大幕,而片中演员造型更是跟“红衣女鬼”十分神似。于是这才恍然大悟,地铁女鬼原来是片方的宣传策略。(庄恭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