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楼市寒潮袭来 内地房企“过冬”各显神通

2011年11月21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楼市入“寒冬” 地产中介面临生存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楼市交投冷清及房价的持续下行,使即将面临年关的内地房企有些招架不住。受资金链紧张影响,部分房企甚至已开始采取“以房抵债”。面对楼市寒潮,开发商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文章摘编如下:

  楼市交投冷清及房价的持续下行,使即将面临年关的内地房企有些招架不住。受资金链紧张影响,部分房企甚至已开始采取“以房抵债”的做法度过“楼市寒冬”。虽然开发商们早已有“御寒”的准备,但他们“见招拆招”的能力和效果仍待观察。

  房价会大幅下跌吗?对于这样的问题,不同的业者和专家会给出不同的答案。随着近来内地楼市的交投冷清,素来“唱空”内地楼市的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再一次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应。他甚至直言,现时高房价是由诸多因素迭加的结果,并称“房地产进入一个大幅度下降的时代是不可避免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现在已经开始破了”。我们姑且不去探讨谢先生的判断是否正确,看看那些房企最近来的表现,便能从当下楼市中管中窥豹探其究竟。事实上,楼市并不总能保持激情四溢的状态,面对楼市寒潮,开发商在应对时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近来内地有房企打出了“以房抵债”的牌,虽然这仅是个别现象,但房企的艰难由此可见一斑。遥想当年楼市火爆时代,房子只涨不跌,每当房企遭遇资金紧张,他们情愿“借钱”亦不会“以房抵债”,如今“可借之钱越来越少”,连房企自身对中长期房价预期发生了改变。

  如果说“以房抵债”是“下下策”,那“拓展融资渠道”可谓是房企御寒的“上上签”。中原地产集团某分析人士在与记者闲聊时说,更多房企将视线转向民间借贷融资,“但这仅是缓兵之计,房企毕竟还需大量‘去存货套现’方能保证楼市良性循环”。

  除了上述两大策略,“控制推盘节奏”也被个别“土地成本较高,房价下降空间有限”的房企频频使用。这边厢,部分热销户型与项目借助“降价”迅速“跑量”回笼资金;那边厢,部分限购楼盘则通过“减缓开发进度”来达到推迟入市时间的目的。更有甚者,还凭借“向购房者预收20、30万‘诚意金’”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从目前市场现实看,促销降价也是房企们惯用的“锦囊妙计”,但凡某楼盘削价幅度超过15%甚至20%,便会“卖气”大增;不过,也有胆小的房企们不敢随意大幅降价。(倪巍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