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日家庭婚姻都难有“陈年老酒”?

2011年11月2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文说,中国和日本是两个社会发展程度差距较大的国家,但两国社会家庭都面临着婚姻问题。婚姻生活一直有“七年之痒”的说法,夫妻双方朝夕相处,彼此厌倦,爱情经受不住时间的磨蚀。加之一些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作祟,婚姻随着时间的流逝,非但不是陈年老酒,倒是有快餐化的趋势。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和日本是两个社会发展程度差距较大的国家,但两国社会家庭都面临着婚姻问题。日本HYPER ASSET SOLUTIONS公司对已婚男女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眼下,日本有约6成的夫妻感到自己的婚姻生活存在危机,其原因主要为金钱和相互信赖问题。而今年一季度,中国共有46.5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平均每天有5000多个家庭解体,北京、上海及深圳位列离婚率“前三甲”。

  婚姻生活一直有“七年之痒”的说法,夫妻双方朝夕相处,彼此厌倦,爱情经受不住时间的磨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性的一面。中国电影《手机》中有句经典台词,“二十年在一张床上睡,怎么会不产生审美疲劳。”加之一些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作祟,婚姻随着时间的流逝,非但不是陈年老酒,倒是有快餐化的趋势。

  中日两国社会所面临的婚姻问题有诸多相似之处。近些年,婚姻观念发生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拒绝为了结婚而结婚,尤其是女性的地位逐渐提高,拥有经济能力的年轻女性愈发看重自己的生活品质。

  随着西方女权运动的发展和传入中国,中国女性独立意识日趋增强,他们受教育程度也相应提高。现在女性大多都有很好的工作,有很多妻子比丈夫的工资还高。而今,中国各大学中女生非常多,女性与男性一样享受到教育平等的权利,工作性质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女性经济独立了,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前是丈夫挣钱多,现在双方收入基本差不多,有专职的女性在家中的地位也不同。双方经济冲突的机会也比过去要增高,离婚率逐渐增加。

  在日本,不光是青年男女的婚姻观念发生变化,中老年夫妇离婚率也在攀升。日本每年大约有25万对夫妇离婚,离婚率高达50%,其中结婚20年以上的离婚夫妇是38000对。据日本媒体报道,最近有一项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日本中年妇女考虑过要和丈夫离婚,其中很多人已经付诸行动了。东京婚姻和家庭问题咨询师池内广美解释说,以前妻子要求离婚的三大原因是外遇、欠债、暴力。现在,日本夫妇离婚的原因和中国夫妇离婚的原因趋同,他们开始追求生活的品质,注重精神生活的充裕,不愿意再像上一辈人一样,在不幸的婚姻中凑合着度过一生。

  中日两国社会都深受儒家文化影响,有着注重婚姻与家庭的传统,随着社会的变迁,人们的生活观念与价值追求发生演变,家庭的向心力递减,情感的维系力度式微,个体更看重自己的感受和追求。维系爱情与婚姻的“相互信赖”和“相互理解”日渐淡化。家庭作为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其质量与稳定,直接决定社会和谐。婚姻观念的更新固然体现社会进步的一面,家庭的松散与解体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也亟需关注。(蒋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