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马英九蔡英文两岸政策虚实立可判

2011年11月2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台商会22日举行年度会员大会,邀请马英九、蔡英文以“大选”参选人身份做演说,“同场不同台”先后就台湾经济发展与两岸政策主张发表演讲。在“盍各言尔志”下,他们两岸政策主张的务实或务虚立见分晓。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在台商会22日举行年度会员大会,邀请马英九、蔡英文以“大选”参选人身份做演说,“同场不同台”先后就台湾经济发展与两岸政策主张发表演讲。在“盍各言尔志”下,他们两岸政策主张的务实或务虚立见分晓。

  马英九上任以来,两岸关系发展越来越平顺,其脉络也越来越分明,台海两岸、台湾多数民众已形成共识,都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对话的前提,也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然而,蔡英文在“台独”意识裹胁下,将“九二共识”视为洪水猛兽根本不予承认,试图以“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为基调建构的“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

  所谓“台湾共识”究竟是什么架构?委实让人无法理解;其实连蔡英文本人都说不出所以然来,她的两岸政策彷如写在云雾里。蔡英文演讲时口称必须“及时”调整两岸关系,不由让人想起陈水扁“执政”时期,对增进“台美”关系不谓不重视,却不断冲撞两岸红线而使两岸关系恶化,陈水扁因而落得被美方指为“麻烦制造者”。蔡英文一旦当选,难道台湾对大陆政策要走回陈水扁路线吗?

  反观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循序渐进具体可行。马英九在美商年会强调,维持现行大陆政策,在两岸经贸往来上持续推动开放松绑,并加速台湾经济与国际接轨,打造台湾成为全球企业进入亚太市场的重要门户。马英九这项策略主张体现台湾经济发展应由大陆走向全世界,毕竟在两岸经贸现实下,经由大陆是走向全世界最便捷的一条路。

  马英九“由大陆走向全世界”主张,考虑基础在于修好两岸关系。蔡英文“由全世界走向大陆”主张,其实扁“政府”时期已实验证明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双英”在美商年会演讲不啻经济政策的角力。蔡英文声称她一旦当选在就职之前,就会积极寻求与大陆对话的机会,致力于双方关系的稳定。她这般夸夸其谈,岂不知毁弃“九二共识”,不管如何寻求与大陆对话,都将如“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