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专家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近期最大看点

2011年11月25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神八指挥部:明年神九神十将择一载人升空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八飞船,已圆满完成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童旭东昨日透露,依初步计划,神九飞船将在2012年上半年发射,无论神九是否载人,中国航天员都将会在明年突破手控交会对接技术,这也是载人航天工程近期最大的看点。

  文章摘编如下: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八飞船,已圆满完成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童旭东24日透露,依初步计划,神九飞船将在2012年上半年发射,已确定将进行载人交会对接的神十飞船将于下半年发射。

  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完成后,天宫一号与后续神九、神十的对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童旭东24日表示,正对神八飞船及其运载火箭的技术进行评估,决定神九是否将进行载人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王翔表示,在评估工作中,要分析执行任务过程中所有数据出现的正常和异常现象,包括火箭、地面测控、发射场、着陆场、航天员系统都要进行评估,并得出综合评价。

  无论神九是否载人,中国航天员都将会在明年突破手控交会对接技术,这也是载人航天工程近期最大的看点。王翔表示,已掌握的自动控制交会对接技术,其优点是可靠和全面,对环境及其它因素依赖度较小。缺点则是应变能力不足,若出现突发事件,只能靠地面干预。

  至于人工手控交会对接技术,王翔表示,人本身就相当于处理能力相当强的计算器,具有非常好的处理能力和应变能力。但是,航天员也会受健康、疲劳、运动等因素的影响。此外,载人交会对接主要靠观察和瞄准设备,这些均对光学设备、光线问题提出较高要求。

  不仅是2012年神舟飞船的两次发射,载人航天空间站计划的后续工作亦在进行中。童旭东表示,作为天宫一号备份的天宫二号,正在进行测试和出厂前准备,可在一号出问题时马上启动。天宫二、三号未来除作小型空间实验室之外,还将为空间站关键技术进行验证。(刘凝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