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欧债危机持续升温 "欧猪"政权更迭难解困局

2011年11月28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班牙反对党人民党在20日举行的议会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人民党主席马里亚诺•拉霍伊当选下届政府首相。图为马里亚诺•拉霍伊(中)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拉霍伊当选首相之后将面临债务负担沉重、增长缓慢和失业率高的国民经济。他表示很清楚自己未来任务的艰巨性。拉霍伊告诉支持者,不要期待有奇迹出现,应对债务危机是4600万西班牙人的战争,全国上下必须团结起来赢回欧洲的信任。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6日刊文说,“欧猪五国”在政权更迭后新政府虽被寄予希望,可实际上对解决欧债危机并没多大帮助。虽然用作救助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欧盟国家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有可能在近期内从4400亿欧元扩大至2万亿,但欧债危机明显持续升温。欧债危机实际上源自缺陷处处的欧元机制,只要这一根本问题不解决,欧元迟早崩溃,并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文章摘编如下:

  执政西班牙长达七年的社会党政府在近日举行的普选中大败于人民党,萨帕特罗政府黯然倒台,由主张变革的拉霍伊接掌政权,成为欧猪五国中最后一个实现政权更迭的国家,也是欧洲近两周内第三个倒台的政府。

  西班牙选民在庆祝反对党大胜的欢愉气氛,仿佛这个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62.5%的国度已出现扭转危机的曙光。

  虽说如此,以平实、稳重和乏味性格著称的拉霍伊在胜选后,倒很老实的要求支持者不要期待奇迹,因为导致社会党丢掉政权的信贷紧缩和高失业率等问题似乎都很难搞。

  要填补7000亿欧元债务,免不了进行一揽子财务紧缩措施,意即政府每年需裁减210亿欧元开支,但少了发展拨款,意味着政府没能力制造工作机会,到时500万失业人口一个也减不下来。

  欧债危机仍持续升温

  西班牙新政府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也正是在两周前政府相继倒台的希腊和意大利的缩影。

  两国国债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2.8%和119%,虽说由技术官僚和经济专才所组成的政府没政治考量,无需担心开罪选民,但也面对财务紧缩改革和劳力市场整顿的两难挑战,而且两国国会至今依然由需照顾民意的政治人物掌控,缺乏民意支撑的技术内阁要改革一点也不轻松。

  虽然用作救助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欧盟国家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有可能在近期内从4400亿欧元扩大至2万亿,但欧债危机明显持续升温,提供EFSF逾1580亿欧元担保的法国,至今因国债直飙87%而面临失去三A评级的危机,若成事实,EFSF的融资成本将扩大,甚至导致此救助机制胎死腹中,直接造成欧元因欧盟各国的无偿债务而被瓦解。

  划一欧元区财务步伐

  欧猪五国在政权更迭后新政府虽被寄予希望,可实际上对解决欧债危机并没多大帮助。

  正如外界所评论的一般,欧债危机源自缺陷处处的欧元机制,而欧盟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连同信贷评级优良的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通过融资援助欧猪五国,力保欧元。

  但这仅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只要欧元机制的根本问题不解决,欧元迟早崩溃,并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欧元区虽采用共同货币,但各国财政没有统一、经济发展失衡、协调成本高昂等因素,造成欧元机制不稳定。

  欧盟原规定欧元区成员的负债率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却因缺乏财政纪律机制而没国家放在眼里。

  因此处理危机的当务之急,乃是尽快召开会议,修改条约,加强财政纪律、设定退出机制,并尽早实现政治统合,划一欧元区的财务步伐,以挽回市场信心。(惟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