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中国建设文化强国 香港特区大有用武之地

2011年11月28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评论说,内地与香港在文化上各有优势,各有所需。建设文化强国,香港也大有用武之地。香港作为内地文化产业走向国际化的桥梁,引导内地文化“走出去”,从中寻找机遇,此间蕴含了大量的商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开幕。胡锦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国,香港也大有用武之地。内地与香港在文化上各有优势,各有所需。香港作为内地文化产业走向国际化的桥梁,引导内地文化“走出去”,从中寻找机遇,此间蕴含了大量的商机。

  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围绕建设文化强国和2020年的目标,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未来中国文化发展作出了战略性部署。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中在香港宣布中央36招“挺港”措施,包括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而文化的一系列相关产业,就属于服务贸易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因此,中央建设文化强国,香港也大有用武之地。

  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全球范围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文化产业的发展及其现代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各国对外贸易能力和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世界各国都加大了文化产业的建设步伐。文化产业是一个亟待开发、发展空间巨大的朝阳产业,又是投资回报最好的行业之一。《决定》将加快中国文化的产业化进程,发展与世界大国相称的文化国力。

  《决定》指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文化繁荣发展的人才保障更加有力。这些方面,香港都大有用武之地。香港应在人才、产品、资金和文化资源的融合之下,利用香港的信息开放和多元文化的优势,发展创意工业,并协助建立品牌,打开内销和国际营销的市场。内地文化市场对于香港来说,具有投资空间上的吸引力,内地文化体制的改革和机制的创新,也为香港创意工业进入内地市场提供了重大机遇。 

  香港在发展文化产业,具有人才、技术、资金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以及开拓海外市场经验的比较优势;而内地各地拥有不同的优势,包括丰富的文化资源、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雄厚的文化产业基础,也是发展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内地和香港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内地的文化市场对香港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开放。在文娱服务、视听服务、华语影片、合拍影片、合拍电视剧、电影院服务、有线电视技术服务、印刷及出版物分销等领域,内地都鼓励港商以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参与合作。

   文化产业是一条流动而开放的产业链条,可以将各地的文化创意、生产要素和销售市场连接起来。香港的文化产业人才,普遍具备企业营运技巧,而且有长期的国际合作经验,精通国际融资、成本控制、人才搜罗与市场开拓。香港可以利用创意产业的链条,将整个国家各方面的文化优势结合起来,发展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也让世界分享到中国的先进文化。

  两地在创意产业与文化产业方面的互补性的潜力十分巨大。两地互相合作、结构互补,一定可以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拓展新的领域,增添新的内容。文化创意产业,是以文化艺术创意为增值手段、以知识产权保障收益的行业。具体的行业,包括表演艺术、电影电视、出版、艺术品及古董市场、音乐、广告、数码娱乐、计算机软件开发、动画制作、时装及产品设计、工艺品等。香港应该好好研究一下自己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为内地文化产业实现国际化提供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内地要出口文化,需要引进国际人才,香港可以建立中国文化出口基地。

  当前很多内地成功文化艺术界人士移居香港,特区政府应该采取鼓励措施,鼓励内地文化艺术专业人士到香港发展,鼓励两地文化艺术团体和机构之间开展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推动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香港应充分利用CEPA的优惠条件,继续加强内地与香港文化的全面合作与互动,整合资源、创意、资金、人才、市场,推动内地与香港文化产业全面对接,努力为香港业界来内地从事文化产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开创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杨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