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误炸”险峻性不只限于美巴双方

2011年12月0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北约称空袭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是“意外事故”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美“误炸”巴基斯坦问题的险峻性并不限于美巴双方的层面。众所周知,美国东移的战略走向是以美印连手为重要选项,而巴基斯坦与印度间的深刻矛盾又使美必须在两者间选择;由于美国的反恐意愿降低而围堵中国的热情高涨,在此局面下,美巴最终翻脸将不可避免。由此也就构成了一个相互牵连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奥巴马已就所谓的“误炸”事件而正式发表了公开道歉,但巴基斯坦民众的愤怒情绪会否因此而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解,实际上还难以准确预言。其实,美军无人机越境袭击巴基斯坦目标的行为早已有之,之所以此次引发轩然大波,显然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笔者看来,此次导致20多名巴军人死亡的最新事件,完全有可能成为美巴交恶的肇始。

  不错,过去也曾发生过越境空袭事件,并因之而引发过巴基斯坦封锁其境内北约通往阿富汗的后勤补给线,但最终都由于美国的道歉而加以消解;如今,既然奥巴马已经公开道歉,这一往昔经历在今朝复制,不是对美巴关系前景持正面展望的依据所在吗?

  然而,时移世易,一如孙子就世情变异所给出的“先智者,不可像于事”之基本指引相仿,今日情态已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了,虽然两国并不想有问题的双边关系真正破裂。小布什时代的美国基本方略是以反恐为主,在这种背景下,虽然因为各自不同认知而使双边关系时常发生龃龉,但“破镜重圆”的努力却可以轻易实现;而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基本方略却是以陈兵东亚为选项,因而未来的一切发展都将难以清晰评估。

  正因为双方的互有需要(主要是美国的需要)日趋递减,也就令各自的内政因素在双方互动中的影响渐趋加大。从美国方面来说,它准备从阿富汗撤军;虽然眼前还需要巴基斯坦提供必要协助,但维系的时间肯定并不久远。事实上,不论是美国媒体,还是美国学者,抑或是美国官员及国会议员,总是因为自己的意愿未能实现而不时对巴基斯坦的各类问题进行舆论抨击。可以预言,即便因为奥巴马的道歉而可能令局势稍缓,但美对巴失去兴趣则无法逆转。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美军“误炸”之于巴基斯坦内政的本质性冲击。美军“误炸”的往昔作用对象大多是平民,而今成群军人被击毙,其对该国形象的震撼是无可比拟的;而如果就不久前鼓弄出来的所谓“备忘录门”与本次空袭事件作牵连性,世人就应该能够明显体察到巴基斯坦政府所面临的压力。

  事实上,问题的险峻性并不限于美巴双方的层面。众所周知,美国东移的战略走向是以美印连手为重要选项,而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深刻矛盾却又使美国必须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由于美国的反恐意愿降低而围堵中国的热情高涨,在此局面下,美巴最终翻脸将不可避免,唯一的问题便是具体时间尚难确定。由此也就构成了一个相互牵连的问题。(邱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