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德班大会落幕 背后隐忧难除

2011年12月1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人士当地时间3日下午在南非德班游行。德班气候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中,挥手者在游行现场呼吁,各国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完成会议应有任务。中新社发 周锐 摄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4日刊文说,乍看之下,达成多项积极成果的德班气候大会似是圆满落幕,但实际上,其背后所浮现的种种隐忧仍未消除,让人无法忽视。先进国与新兴国间的立场分歧从未达成共识、新路线图细节仍未具体化、协议条例的法律漏洞等等,都有待进一步深究。

  文章摘编如下:

  经过14天马拉松式谈判与协商,一度让人以为可能无果而终的德班气候大会,终于在最后一刻峰回路转,在历时1天半的“加时赛”中达成包括延长《京都议定书》的有效期,以及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在内等数项成果。

  乍看之下,达成多项积极成果的德班气候大会似是圆满落幕,但实际上,其背后所浮现的种种隐忧仍未消除,让人无法忽视。先进国与新兴国间的立场分歧从未达成共识、新路线图细节仍未具体化、协议条例的法律漏洞等等,都有待进一步深究。

  全球气候大会再次陷入僵局的情况不难预见,因为各方至今都尚未做好割舍各自利益的准备。每年一度的气候峰会,只不过沦为各国代表的角力场,在全球观众面前上演一场大龙凤后,又谈不成什么实质成果。

  从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到2010年的坎昆气候大会,再到今年的德班气候大会,全球减碳协议谈判都陷入胶着状态,年复一年,地球母亲的病情越来越重,所谓的减碳努力却只是在口水战中原地踏步。难怪国际环保组织要对这次谈判成果大表失望,称对地球降温没有帮助。

  是的,我们的脚步真的太慢,慢到追不上南北极冰层融化的速度、赶不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更追不上终有一天破表的温度计,以及随之而来的一连串气候暖化恶果。但是,在大自然一次次无情反扑中,人类究竟需要多少自然灾害的警讯,才愿意正视拯救地球这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陆秀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