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政界大佬夫人的“典型”

2011年12月14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14日刊文说,孙运璇夫人俞蕙萱病逝。这则新闻安安静静,家人不张扬。近日喧闹的选举气氛中,很热门的一个话题正是“夫人”的典型。“典型”不只是类型,还有“典范”之意。风行草偃,正由于蒋经国和夫人蒋方良的领头示范,那一整个年代的风气便凝缩在如此的“典型”之间,只不过,那样的典型,毕竟只见于“夙昔”了!

  文章摘编如下:

  孙运璇夫人俞蕙萱以93岁高龄病逝。这则新闻安安静静,家人不张扬,甚至没有公祭,呈现了孙夫人向来低调简朴的作风。事实上,这也是从孙“资政”传承到孙家子女一贯的风格。这令人想起文天祥正气歌里说的,“典型在夙昔”。

  近日喧闹的选举气氛中,很热门的一个话题正是“夫人”的典型。周美青现代女性,独来独往,甚至可说是我行我素,树立了酷酷嫂的典型。她的作风不取悦、不讨好任何人,却广受民众喜爱。

  苏嘉全的太太则因猛男秀事件而引起议论,对照她先前以公务员身份却不避争议的其它行径,也反映出某种特定的行事风格。至于之前扁妻吴淑珍的种种“事迹”,甚至她为凸显对比而嘲讽宋美龄“先生是独裁者”,这些言行在在都塑造出个人的形象,自然受到社会公评。

  但“典型”不只是type(类型)而已,中文的语意里还有“典范”之意。俞蕙萱曾为“行政院长”夫人,但她低调到在众人之前悄然无声,顶多让人依稀记得她身穿旗袍的朴素身影,伴随孙运璇“院长”的戮力从公,形成当年俭朴公务员献身台湾的典型。事实上,风行草偃,正由于蒋经国和夫人蒋方良的领头示范,那一整个年代的风气便凝缩在如此的“典型”之间,当时掌舵带领台湾走过艰困岁月的一批高阶公务员都在其中。

  只不过,那样的典型,毕竟只见于“夙昔”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