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中国电视剧"穿越""写实"火爆背后的矛盾

2011年12月16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从写实的《裸婚时代》、《双城生活》到穿越的《步步惊心》,中国电视剧展现从“写实”到“穿越”的火爆。在缺乏现实感的场景下“写实”当前社会问题,中国电视剧更像在帮助人们梦想成真——从现实中逃回古代。虚构带来屏蔽现实的动力与抚慰,并在电脑与手机的观看方式中,掀起热潮。

  文章摘编如下:

  艺术模仿人生,还是人生模仿艺术。中国电视剧的热潮,展现中国社会的最新脉动。在真实与想象之间,都在追求一个理想化的中产生活,也挥别了泛政治化的束缚,与全球的现代化接轨。那些荡气回肠的情节,经由最个人化的电脑与手机传播,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感情平台,成为一种中国电视剧现象。

  中国本土电视剧在过去一年中所创下的佳绩不能说不可观,上半年一部《裸婚时代》引爆的荧屏热潮,丝毫不逊当年《蜗居》。爱情、婚姻、房子等关键词,激起了八十后的强烈共鸣与讨论热度。一夕之间,所有面临“裸婚”难题的情侣,都从剧中人身处夹缝的委屈中,辨识出了相仿苦涩。而下半年由《步步惊心》带动起的“穿越”风潮则横穿海峡登陆台湾,一改观众此前对同类题材的不看好,焕发了“古装青春偶像剧”的第二春。

  2011年中国电视剧的整体风潮,已彻底走出前两年铺天盖地的“谍战”重围,受众主体偏向年轻化、都市化,更结连八十后的需求与口味,进行类型尝试。但在这些热播剧集大获成功的同时,是否意味着本土电视剧产品对社会现实作出了更多关照?年轻的中国电视观众群,又究竟为何而看剧、为何而共鸣?

  “写实”与“穿越”可谓今年中国剧集的两大当红类型。两种类型因目标观众有所重迭,所以分庭抗礼的收视之争并不显著。“写实”派以当下大陆都市男女生活现状为主题,主要围绕婚恋价值对年轻人生活造成的冲击,将身份背景、地域差异、八十后独生子女性格弊端等种种相互交缠的现实矛盾搬上屏幕。而这些剧集中的核心戏剧冲突,往往都是既具普遍性却又很难达成集体共识的社会困惑。

  与“写实”派相比,“穿越”派的类型呈现则更为标签化——古装、爱情、宫斗、且爱情一定受困并牺牲于权力。“穿越”本属“古装青春偶像剧”的类型变体,是对现代人的“古代梦”一种极致的满足。而近两年大量同类题材的粗糙复制、“脑残”的台词及场景设置,都令观众的收视乐趣大大降低。因而改编自原著作者桐华流畅文笔且高度尊重史实的《步步惊心》,便令人产生了惊艳之感。

  事实上,中国的电视观众并不难讨好,人们以往对古装剧的普遍评价偏低,源于其批量化的粗糙制作,及充满错漏的剧情硬伤。一旦制作者付诸诚意,古装仍是最有效赢得年轻受众之心的快捷方式。《步步惊心》的成功便是对此的最佳验证。而《步》的走红,也进一步推动了网络古装小说影视化的热度。同期收视率颇高的《倾世皇妃》尽管从剧本和演员功力上都无法企及《步》的质素,但却同样结连了史实、伤情、以及两岸三地演员加盟等相似看点。

  “写实”与“穿越”看似截然不同的产品类型,却因建基于同一片创作土壤,而有着高度近似的内在结构——为观众创造虚构的范式(role model)、建立超越现实的精致想象。其中差别在于“穿越”是主动逃避现实、回到古代,天马行空杜撰架空现实的各种爱恨情仇,而“写实”类剧集则以立足现实、面对现实的姿态,悄悄置换掉真实生活的“实在感”。现实中过着“双城生活”的情侣可没剧中那样幸运,女主角不会住得起整套四合院,男主角也没有装潢富丽的欧式大洋房,他们更无可能负担频繁往返异地化距离为咫尺的时间与金钱成本。一套想表现现实困境的剧集却如此不现实,凭空营造出了一个高度理想化的富二代的“双城记”。

  与现实严重脱节的同类问题,《男人帮》中亦有呈现。有房无贷、整天穿着Armani在外滩喝咖啡、大把自由时间出入高档餐厅却找不到真爱的自由撰稿人,当然同现实中找不到真爱的穷苦剩男是两个层次。因而,当下中国电视剧的所谓“写实”,不过只是一种变相虚构。

  实际上,无论是从现代社会带着丰厚知识、集万千能量于一身“穿越”,抑或在缺乏现实感的场景下“写实”当前社会问题,中国电视剧更像在着力帮助人们梦想成真——从现实中逃回古代,或是虽仍面对着种种困惑,但至少能以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方式去生活。虚构带来屏蔽现实的动力与抚慰,也建构起人们穿梭于想象与现实间的开放通路。

  像《步步惊心》这样一部全长三十五集、每集平均时长四十五分钟的电视剧,每天夜晚归家已十分疲累的年轻白领,自然没有耐心追随电视每晚播出两集的进度,他们会选择在一个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周末,对着电脑一口气全部看完,为若曦与雍正无疾而终的苦情怅然一番。然而第二天、第二周,怅然便迅速淡去。当红剧集的风头不出三个月,已被下一部替代。观众一方面高速消费着剧情提供的实时想象,另方面也在高速抛弃着自己所“看”到的。电视剧本身已不及电影般有相对的完整性,而在观众可以充分进行自主选择的观看过程中,它便越加趋同于这个碎片化传播时代的其它媒介——能透过零散的剧情、信息与讨论议题,吸引观众关注一时,便算圆满。

  作为一种娱乐产品,中国大陆电视剧的类型成功正源于它的内在矛盾。如中国其它传播媒介一样,它承载着年轻受众在物质与精神层面的难以同步,也为他们弥合着生活现实与生活想象间的巨大落差。尽管观众在剧集中永远不会看到自己的真实生活,但却诚然可以看到自己所渴望实现的生活——爱情、自由、逃离,而这才是电视剧与时俱进的功能与能量所在。(贾选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