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动荡2011 台股震出警讯

2011年12月3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31日发表社论说,2011年台股30日封关,以小跌2.74点、7,072点收市,勉强守住7,000点大关。这一年的台股,受到美国债信失去3A顶级评等、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岛内政情不稳等变量的接连冲击,股价指数开高走低、市场交易萎缩,即使“国安基金”宣示进场,似也无力回天,令投资人不堪回首;展望未来,股市既是反映投资人对未来的信心指标,2011年台股显露的讯息更带有高度警示性。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台股30日封关,以小跌2.74点、7,072点收市,勉强守住7,000点大关。这一年的台股,受到美国债信失去3A顶级评等、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岛内政情不稳等变量的接连冲击,股价指数开高走低、市场交易萎缩,即使“国安基金”宣示进场,似也无力回天,令投资人不堪回首;展望未来,股市既是反映投资人对未来的信心指标,2011年台股显露的讯息更带有高度警示性。

  今年台股出现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第一是台股跌幅特别重,无论是跟自己比,还是跟主要国家及地区股市比。根据统计,今年台股指数下跌21.2%,是十年来第二大跌幅,仅次于2008年金融海啸的-46%;与主要股市相比,台股跌幅亦仅低于大陆上海综指的-21.7%,而高于港股的-20%、德股的-15%、日股的-17%及韩股的-11%,美国道琼工指甚且还逆势上涨,科技股指标的那斯达克指数也仅跌约1.5%。以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4.5%而言,虽不算突出,在十年中排第六,在亚洲四小龙中也仍优于韩国,何以跌势如此重,显示台股存在其它影响股价的结构性因素。

  第二是交易面的紧缩。初步统计,12月台股成交值降到约1.43兆元,全年总成交值约26.99兆元,比去年减少约6.6%,回到2008年水平,并且远低于2007年的33.53兆元历史最高纪录。影响所及,台股向来引以为傲的周转率已降到120%左右,可能是台股于1986年首度站上千点大关以来的最低纪录,而在1990年台股写下12,495点历史高点的那一年,周转率更高达709%。尽管过高的周转率代表的投机行为非属正常,亦不可长,但持续下降的周转率反映的是交易活络度下降,将减弱台股此一特有的光环。

  第三是资本市场的扩张缓慢。证交所统计,今年上市公司已突破800家大关,达824家,比去年净增加40家,显示台湾资本市场的效率、透明度及流动性等,渐受岛外企业认同。从家数看,这样的表现或许不差,但以资本规模的扩增速度而言,就不算快了,加以台股重挫,以致上市公司总市值锐减至19.18兆元,相对岛内生产毛额(GDP)比率也跌到约129%,是2004年以来次低,意谓资本市场的发展停滞,对经济成长的贡献已不如前。

  要解释这三大现象,可从三个层次来看。其一是短期面,12月成交量急缩,一方面是行政部门为稳定股市而实行的种种限制做空措施,压缩了交易套利的空间;但更重要的是,“总统”选举将于下月14日投票,蓝绿选情紧绷,这个政治面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让投资人暂时退场。

  但即使扣除12月近关情却的因素,今年台股依然没有往年活络,这就是另两层的问题了。一层是发行及交易面的改革,是否得以维系台湾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这包括:对需要资金的企业而言,台股的筹资成本是否够低?是否有效率?相对的,提供资金及参与交易的投资人则关心流动性、资金进出管制、交易成本、信息透明度、避险工具的多样性及“政府”干预频率等。这些可以逐项评分,但由今年股市表现而言,显然无论是筹资者或投资人都不太满意,需要“政府”来年加紧努力。

  另一层则是产业基本面的前景,是否令台股的成长魅力不再。股市是经济的橱窗,台股今年跌势特重,显示投资人对明年经济表现缺乏信心,其间除前述政治变量外,关键仍系于近年台湾产业升级不顺、新旧产业更替遇挫,投资人看不到可持续的成长力或爆发力,所愿支付的溢价也跟着修正。因此,“政府”官员不要只看股价,更要看到股价背后的问题,加码、加速推进产业发展,才是推升台股的正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