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森林里的陷阱

2012年01月06日 09:3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野猪是马来半岛的害兽。猎野猪,方法很多。现代人一支猎枪、一颗子弹就将野猪解决了。

    但是,在六十多年前,平民百姓哪里有枪械,要猎野兽,只有采用最原始的掘陷阱、赶猪笼、山猪吊等几种简单的捕猎法。山猪吊要用钢缆,战后初期不易买到;赶猪笼需训练一群狗队,连家人都缺粮的我家,根本养不起一条狗,何况是一群狗队。显然,这两种捕猎法在父亲眼中都是梦想。但是,父亲也会动脑筋,用最原始最简单的方法,以劳力挖穴猎猪。

    我们那片种植番薯、木薯、粟米的耕地,面积很小,翻来覆去种植的都是这几种杂粮。那时我家餐餐薯条和粟米粥,不曾尝过米香。所以,父亲老早就想开辟森林地种植其它农作物,没想到后来竟变成一个野猪捕猎场。

    父亲和堂哥耗尽劳力伐林锯树,希望早日耕植早稻,换点米粮充饥;我想父亲也是因我家长期靠番薯、木薯、粟米度日,感觉内疚,希望改变一下生活环境。但是,事与愿违,辛苦了几天之后,发现那片丛林野猪成群结伴,日夜在林间悠游闲荡,稻谷成熟,岂不是养肥了野猪!鸟雀易赶,野猪难防。鸟雀白天出现,见到人影或做个草人即可吓到牠们不敢飞近;野猪情况就不同了,牠们昼夜出没,四处活动,同时胃口又大,可能瞬息间就把整片稻田糟蹋,夷为平地。

    这个发现,使父亲放弃了原来种早稻的计划。灵机一转,找来几个邻居商量一番,就在丛林里挖陷阱捕猎野猪。他们的工具简单,用锄头、铁铲、畚箕、柴刀,沿着野猪出没的蹄迹挖掘洞穴。一个四呎平方,深约六呎的洞穴,往往是几天辛苦的工程。那时候没有重型挖泥机,他们筹足体力,利用双手,一锄一铲都是汗滴的累积,相信多少也要靠心思。找着理想的驻点,始用柴刀清理藤蔓与灌木,整理出一片地,便轮到锄头、铁铲的工作了。洞穴挖深之后,锄松的泥土得用铁铲盛入畚箕,一畚箕一畚箕倒出穴外,真个耗时耗力。有时遇到大石或木柴阻拦,挖土进展就更延缓了。

    洞穴挖好了,洞口纵横架着数支木条,然后以山亚答叶覆盖,把整个洞口遮掩着,叶面撒上一层土面泥,使泥色看去与别处无异,免引起野猪起疑而避开陷阱,转移方向。野猪一般都馋食,为了引诱山猪,洞穴布阵完成后,父亲把带来的番薯和木薯疏落地丢在周围;又在陷阱四面用削尖的竹筒仿制猪蹄足迹,使猪群误信是自己曾经走过的地方。如此才算大功告成。

    小孩子都很好奇。我天天跟母亲去番薯园,在粟米地随姐姐逐鸟雀,老早生厌了,很渴望到丛林去看看新环境。另外,堂哥在森林的灌木丛抓过两只雏斑鸠回来,用粟米喂养,很快就长出亮丽的羽毛了,“叽叽叽”极有趣。我心里羡慕得很,自然也想找两只来养。

    父亲常常以路远、偏僻为拒绝理由,不让我跟他进森林。但是,父亲不肯,堂哥却常常为我求情,因此我有机会看他们挖掘洞穴,也目睹他们从陷阱中捕猎野猪的情景。那一场场捕猎行动,真是又精彩又刺激的童年旧事!

   (摘编自香港《大公报》 /冰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