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分析中央经济会议传递信息 开启改革新周期

2012年12月17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六项经济工作。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5日召开,从境外媒体近日的报道来看,舆论力图多角度解读此次会议。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示了未来领导中国经济的新阵容,再次坚定了新班子经济改革的决心;会议同时体现了“新老交替”,为期两天的会议也不乏展现出新会风、新文风。

  经济会议传递重要信息 开启改革新周期

  从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此前几次做铺垫的座谈会来看,新一届中央的经济工作思路已经非常清晰。“改革”一词在公布的报告中前后15次被提及,超越多年来出现频率长居首位的关键词“增长”。

  BBC中文网17日指出,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的首次决策会议,加上全球经济局势不定、中国也面临经济放缓,因此会议内容备受各界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的报道称,在习近平重踏邓小平的南巡之路,以及李克强发出“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的呼声后,外界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出改革导向的大政方略,而中共新领导层也对此作了回应。

  香港《文汇报》17日文章称,继习近平“南巡”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以大篇幅论及改革,这或显示中国有望开启改革开放的新周期,最快在明年中央或可能出台部署未来改革的新的纲领性文件,带领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十年。 

  香港《星岛日报》注意到会议中一再强调的“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分析称,这意味着今后将有一连串更创新、更具体的措施出台,如税制、户籍、土地管理改革等。

  香港《经济日报》17日的社论指出,会议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凸显新领导班子要政经两头重启改革闯关。

  “稳中求进”“实实在在的增长”成热词

  舆论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改过去多年注重经济增长数量目标的做法,首次以提高增长质量作为中心议题。其中“稳中求进”虽字面表述未变,但却传递出更多新信息。

  美国《世界日报》的社论指出,以“习六条”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重点,也揭开习李体制下大陆经济新一轮的冲刺方向。这可以作为未来十年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观察点。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说,就“稳”而言,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府换届之年,保持各项工作平稳意义重大。就“进”而言,习近平考察广东及李克强召开的座谈会,都透露了加快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的强烈信号,宣示了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的求“进”决心,必将推动深化改革开放等进度。

  泰国《世界日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成长,有愈来愈多全球经济指标的桂冠都落在中国身上。但中国大陆仍有很大的改善、进步的空间,这也可以视为是未来质量提升的方向。

  经济会议吹新风 新高层再履“铁律八条”

  有不少境外媒体注意到,除了政治局七常委及现任总理温家宝坐在主席台之外,其余全部坐在台下,而以往罗列大批领导人名单的方法也被改变。这也是中央高层以实际行动带头执行此前政治局制定的改进工作作风的“铁律八条”。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7日注意到,几乎所有高层官员都出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也是新一届政府自11月中旬亮相以来首个重要的政策制定会议。

  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称,“人民有感”,是近来台湾政坛的热门用词,意思是说政府施政的目标,要让民众有实质获益的感受。这个概念,现在显然也已在大陆发热,即成为中共新领导层执政的重要参考标的。

  香港《大公报》17日刊出评论说,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等出席会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则在主席台下的第一排就座,以往主席台上会摆放的绿色植物也不见踪迹。会议的新闻稿也没有提及这些党政军领导人的名字,成功“瘦身”,与以往大篇幅罗列领导人姓名的做法迥异,会风、文风令人耳目一新。

  文章还说,央视16日晚间公布的会议画面中,变化更为显著。往年报道时长在15分钟左右,今年则压缩至不到10分钟。

  新班子经济管理经验丰富 系列人事变动将现

  此次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人员也引发境外媒体的解读。舆论注意到,主席台上体现了“新老交替”,除了新一届领导集体之外,还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上届政治局成员,交接意味浓厚。既是领导班子交接,同时也是经济政策交接。新老班子同时登台,体现出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香港《大公报》的文章说,新一届政治局七常委,是一个经济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很强的班子。七常委曾长期在上海、广东、天津、北京、山东、浙江、辽宁等经济大省和中心城市工作。其中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三位均是现任副总理,分别主管宏观经济和财税、工业和交通、商贸和金融等核心经济工作。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则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中国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包括任命新的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 

  美国《世界日报》15日的社论称,从最近一连串中共新领导班子的政治动作和作为来看,这将是一个实事求是、有目标、有行动力、并且会对民意作出快速回应的政党。

  英国《金融时报》17日的评论称,全世界应该希望习近平率领其团队走好这段旅程,实施必要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改革,以解决他们所面临的一连串难题。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