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习近平反腐“撂重话” 对官员限权将成方向

2013年01月23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广受海外华文媒体关注,不仅大篇幅显著报道讲话内容,还从多角度解读。华媒纷纷指出,自上任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及反贪腐,昨天更以个性化语言“撂重话”,展现坚定反腐决心。而对官员严格“限权”,预料将成为习近平整顿吏治的重点方向。

  老虎苍蝇一起打显示反腐“零容忍”

  明确反驳“选择性反腐”

  香港《明报》说,习近平再次高调宣示了反贪腐决心,文章回忆说十八大后新领导层多次强调反腐和整党风的决心。

  香港《文汇报》引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昭晖的话说,习近平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显示中央对腐败零容忍,以及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是对社会上所谓中共“政治反腐”、“选择性反腐”等言论的有力回应。他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反腐斗争,中央最可能重拳打击两大“老虎”,即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

  《文汇报》社评说注意到,讲话还有新的含义,就是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意味着老百姓极端反感的官场不正之风,亦将属于整肃惩治范围。

  香港《大公报》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讲话既强调抓反腐败又强调抓转变作风,双管齐下,从上到下根本上转变风气,才会形成“腐败人人喊打”的普遍局面,这也降低了社会公众监督公权力的门坎。

  香港《星岛日报》称,十八大后中共掀起反腐风暴,习近平再次发表措词严厉的讲话,矛头直指贪污腐败。有分析称,这是中共新班子今年的反腐总动员。

  《澳门日报》则以一篇《习:反腐老虎苍蝇齐打》稿件高度关注昨天习近平的讲话内容。还配发了相关报道《许其亮促军队反腐》、《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该报网站显著位置刊发报道说,习近平接任总书记后,数次公开告诫全党警醒腐败和作风,预示他领衔的中共新领导层对腐败将采取更严厉有效的惩治手段。昨天的讲话则是上台后首次全面阐述自己的反腐决心和思路。

  “权力关进笼子”述制度反腐

  科学论述,是根治腐败治本之方

  《文汇报》在报道里引用毛昭晖的话说“习近平切中时弊”,其表态是一种重要宣示,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明确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提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等三个层面的制度设计理念,值得关注和期待。

  该报社评指出,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从权力运行的高度,推动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是中央领导人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科学论述,是根治腐败的治本之方,值得关注和期待。

  台湾《联合报》同样关注到习近平提到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讲话,报道详尽转载了大陆媒体有关习近平昨天活动的报道。

  《大公报》说,习近平讲话内容,与邓小平的思想如出一辙:只有建立一个好的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路,“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

  《联合早报》引述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中共新一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反腐决心和思路十分重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今后10年中共在反腐问题上能取得多大成效。

  《大公报》社论《中共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说,讲话令人期待中共未来将有更多健全制度、遏制公权滥权的法规出台。这番话或许寓示着,中国的反腐廉政建设将从此踏入一个新台阶,一套从根本层面上遏制腐败的法律制度将逐步建立。

  文章注意到,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习近平此次更加侧重从制度建设上打击腐败。

  《大公报》专访了汪玉凯,他表示,这表明最高领导层建立反腐制度框架的巨大决心,这能够激起民众对反腐信心。

  曾经参与中纪委专家座谈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预防腐败的关键是要规范权力。

  台湾《旺报》说,对官员严格“限权”,俨然成为习近平整顿吏治的重点方向。

  一家香港媒体说,习近平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预示了中国反腐的新格局: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个性语言展示反腐决心 没空话大话套话

  朴素有力 掷地有声 令人警醒

  《联合早报》形容说,习近平昨天再以个性语言展示反腐决心。

  政情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昨天的反腐宣言没有很多理论上的大话、空话,而是更加贴近中共面临的腐败现实,所用言辞更为激烈,也因此更易被公众理解和接受。习近平展示了不与腐败妥协的决心,尤其是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谓切中腐败顽疾的要害。如果中共在反腐败问题上真能基本建立有效的“惩戒机制、防范机制、保障机制”,中共就能基本化解“亡党”的风险。

  《文汇报》说,习近平讲话都没有大话套话,而是朴素有力,掷地有声,令人警醒。这反映中央新领导反腐不是一阵“旋风”,而是将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让外界感受到中央根治官场腐败“沉疴顽疾”下了决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香港《成报》指出,习近平重申反腐败、建设廉政的重要。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形容不论甚么人,职务有多高,触犯党纪国法就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决不是一句空话”,

  台湾“中央社”昨天第一时间发出报道《反腐 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关注习近平的讲话,报道说,自上任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及反贪腐,他昨天更“撂重话”。

  台湾《旺报》形容说,习近平再次展现打贪腐的“习氏风格”。他以口语化,却十分强烈的语气告诫在场官员。文章说,显见,习近平对官员的敷衍行事的作风了如指掌,也亟欲打破此窠臼。报道也注意到习近平还大兴勤俭风。

  也有媒体说,“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出自哲学家休谟的名句让所有人眼前一亮,更何况这是出自中共总书记之口,更令一些境外媒体感到吃惊。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习近平第一次系统完整阐述自己的廉政反腐工作思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语气,阐述了民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强调了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也有媒体说,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腐败的严重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因而反腐亮剑雷厉风行、坚决果断、毫不手软。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