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析中国外交:不结盟政策不变 善尽国际责任

2013年03月25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同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举行会谈。习近平和基奎特步入总统府时受到群众夹道欢迎。 张铎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之后飞抵坦桑尼亚继续访问行程。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外访国家的选择,有着风向标式的意义。境外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着眼全球,在保证自身核心利益的前提下,承担一个大国的责任。

  中俄、中非经济互补合作潜力大 可实现双赢

  香港《大公报》24日称,中俄合作潜力大,互补性强,中国大陆已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加强经贸合作,将是今后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

  该报还援引专家观点称,中俄两大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实际上是强强合作的双赢。俄罗斯可以用丰富的战略资源弥补中国紧张的能源需求,而中国购买力可以缓和俄罗斯低迷的经济。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社论指出,拥有巨大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并愿意出口资源的俄罗斯,当然在中国外交战略思考里占据主要地位。无论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或基于实际经贸利益,中国对俄罗斯的重视自然不言而喻。

  香港《星岛日报》25日称,目前非洲是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海外支撑。

  中国外交政策没大变 脱离意识形态不结盟

  香港《大公报》24日专访中俄关系专家表示,如今中俄已不再是昔日的老大哥和小老弟,两国关系已经日趋成熟化。他强调说,中俄建立起非意识形态化的平等国家关系,是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文章称,现在中俄不以意识形态处理国家关系,在中俄战略协作上允许两国有不一致的看法,在国际重大问题上不是强加关系而是通过相互协调进而取得共识,对中俄两国各项事业发展都将起到特别积极的促进作用。

  香港《中通社》刊文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而是着眼于自身长远的战略利益,同时也尊重对方的利益,不去计较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别,并且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文章还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别国不结盟,按照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对任何国际问题是其是,非其非。

  香港《经济日报》25日刊载《恪守不结盟 外交策略没大变》一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俄之行令中俄关系显着升温,专家认为,这些举动并不意味中国“不结盟”的外交路线已调整,中方将坚持不结盟的政策,以防西方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时殷弘教授,他指出:中国领导人表示坚决扞卫国家利益,同时又不断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个政策主张正是说给“国内外听众”听的,希望国内外对中国追求利益与和平,“有比较平衡的认识和全面的理解”。

  不放弃中国核心利益 承担大国责任

  台湾《旺报》25日称,习近平强调中国对外永远不会用领土与安全等国家核心利益做交易筹码。显示中国大陆虽然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但不会放弃应有的正当权益,更不可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的底线。

  文章说,中国大陆期望推动建立长期、稳定与健康的新型大国关系,从人类和平发展的角度放眼全球,既为善尽能力范围内的国际责任,也能确保中国的核心利益。

  香港《中通社》刊文指出,中国外交工作眼下的中心任务,就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是为中国现代化创造有利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的需要,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对外战略思想和对外政策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旺报》25日说,习近平还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中非关系的深化与发展,有助于打破西方对国际秩序的垄断。

  香港《大公报》25日称习近平这次访坦桑尼亚、刚果和南非并出席金砖国家第五次元首会晤,将会使中坦、中刚的传统友谊得到继承和发展,促进中南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密切与金砖国家的良好关系并使这些国家在当今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得到巩固和发展。

  《大公报》还指出,习近平这次访问有力表明,中国推行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它的发展和国力的提高,将给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机遇。(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