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保自己不“跛脚” 马英九力拼国民党主席

2013年06月24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文指出,马英九今年之所以如此紧张国民党主席选举,除了是表面上的“以党辅政、党政密合”理由之外,恐怕更重要的是担心会提前“跛脚”。因此自己全力拼任国民党主席,就是要保证自己不“跛脚”,保证不让不其对国民党的指挥权生锈,来实现自己的历史定位。

  文章摘编如下:

  对于正在争取连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来说,年前特侦组因“特支费案”而决定起诉马英九,导致他辞去党主席职务并正式宣布竞选台当局领导人,可说是因祸得福。这除了是在泛蓝群众中营造了一股强大的悲愤情绪,更激起对真正巨额贪贿的陈水扁的憎恨,及更为坚定支持马英九参选台当局领导人,以实现“蓝天换绿地”的愿景之外,也因为倘是在当时没有发生“特支费案”,马英九无由辞去党主席,并获得连任下来,他目前的任期就已经超过党章规定的“连选得连任一届”限制,不能再选了。

  因此,就此而言,他还得感谢民进党的谢系“立委”管碧玲,如果不是她为了“围马救扁”,并企图阻挡马英九参选台当局领导人,而率先“揭发”及穷追猛打“特支费案”,迫使马英九辞去党主席,其任期倘是从2005年7月首次参选党主席开始计算,他的任期到今年7月就已经是连续出任两届,不能再选。而由于他中间曾经辞职,因而后来重新参选并出任党主席的任期,就重新计算,而没有将此前的任期计算在内(但国民党内仍有杂音,认为其前后任期应当合并计算)。因此,这可说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有人好奇地发问,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如此地低迷,为何还坚持要连任党主席,而且还是态度如此地坚决,非要连任不可?可能罩门偏偏就是在此。越是民意支持度低迷,马英九就越是坚持“党政合一”。否则在未来三年只是担任台当局领导人,就将会变成“光棍司令”,就更难掌握国民党,尤其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势必会变成脱缰野马,难以驾驭。

  实际上,即使是在五年前,马英九刚高票当选并出任台当局领导人,威望如日中天之时,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没给好颜色马英九看,致使他提名的“监察委员”名单,无法获得通过同意。

  正因为如此,才促使马英九不惜下决定撕破自己在竞选台当局领导人时发出的“当选后不兼任党主席”诺言。

  而且,由于当时还是泛蓝支持者已经受够了陈水扁贪贿及恶化台海局势的气,急切盼望马英九能够当选台当局领导人,并在他当选并出任台当局领导人后,能兑现其参选政纲,挽救台湾经济,确实是需要集中党政大权,因而人们不忍于苛责;但他今次在自己的民意支持度如此低迷之下,仍然还要争取连任党主席,就不够那么正面了。因此,虽然有8万多党员为他联署,但许多人都是一边骂,一边签名。

  其实,就是这8万多联署,虽然已经大为跨过12900人的门槛,但也已是算不上是“好看”的了。以国民党组织网络之严密,号称百万党员(但据说具有党权之党员有43万人左右),要达到10万以上党员联署,是并不困难的,实际上4年前参加联署的党员,就有将近14万人。这就令人产生一个疑问,在7月20日投票之时,会否像马英九所希望的那样,得票率达到98%以上?

  今年由于有年仅40岁的国民党中常委谢坤宏参选,尽管“小虾米”确实斗不过“大鲸鱼”,难以撼动马英九的党主席,但在民心普遍失望之下,尤其是有不少青年毕业即失业,即使是找到工作,起薪点也是低于陈水扁当政之时之下,谢坤宏可能会拉走部份学生党员和年轻党员的选票。可能是马英九也看到了这个危机,因而在20日进行参选登记时,除了是王金平、郝龙斌陪同之外,还刻意安排了几位年轻党员。

  马英九之所以如此紧张今次党主席选举,除了是表面上的“以党辅政、党政密合”的理由之外,恐怕更重要的是担心会提前“跛脚”。其中,政绩低迷导致其威信直直落,因而必须紧紧掌握其机器,不能让其对党的指挥权生锈;而他的亲信林益世、赖素如涉贪被扣押或判刑,使其自持的“清廉牌”蒙尘,可能更会产生信任度下跌的心理作用。另外,用人圈子过窄,一批在党内有实力的人士未能得到信用,或会寻求机会突破半生不死的困境,使得马英九感受到威胁,担心倘是不再兼任党主席,就会提前“跛脚”。

  但即使马英九成功连任了之后,还是会有提前“跛脚”的关节点。那就是明年底的“七合一”选举倘若大败,连台中市也告陷落,那就可能必须辞去党主席职,以谢天下。而在台中市长胡志强已经连任三任12年(明年就是13年,因为有县市合并的过渡期一年),已是一张“老脸”,再加上身体欠佳,在民进党将台中市视为 “2016”的重大突破口之下,必然会派出悍将进行挑战,胡志强将难以抵挡。因而近日就有让胡志强“挪一挪位置”,腾出位子让在台中县市拥有当地派系势力支持,及具有较高人气的廖了以包围“桥头堡”之说。但胡志强日前在市议会被民进党市议员问及此传闻时,却表示倘是褪选,就将会是 “裸褪”。

  不管怎样,马英九要想不“跛脚”,正道还是搞好政绩,将自己的民意满意度和支持度推上去。(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