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吉拉德下台 女人是否依然高处不胜寒

2013年07月0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英媒:吉拉德下台女人是否依然高处不胜寒
    吉拉德躲避一起示威跑丢了鞋,被保镖抢救。当时,澳大利亚媒体大加嘲讽。图片来源:BBC中文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英国BBC中文网日前刊载《女性冲顶 高处不胜寒》一文,文章指出,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吉拉德的下台不仅反应出了澳大利亚政坛的残酷,也让人们看出,女性在登上最高顶的道路上,是否能承受“严寒”,社会是否能抛弃性别这样的单一判断依据。

  文章摘编如下:

  朱莉亚•吉拉德,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陆克文甜蜜平反东山再起,朱莉亚满心酸楚提前退场,再再一次凸现了澳大利亚政坛的残酷无情。这令人反思,这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吉拉德的性别?女人是否依然高处不胜寒?

  说到底,人们最有可能记住朱莉亚•吉拉德的,是她如何上台、如何下台以及她的性别,而不是她担任澳大利亚总理三年期间取得的成就。

  对于一位任期内说服无多数议会通过532项立法草案的总理来说,这可真是一件憾事。特别是,这其中还包括一些很重要的社会和环境改革法案。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也准确地反映着澳大利亚人是怎么看待吉拉德的总理任期的。

  当年,吉拉德曾是陆克文总理的副手。工党的支持率直线下降,为了堵住流血的伤口,2010年6月,在一次令人吃惊的政变中,吉拉德把陆克文推下了总理权椅。

  背后一刀

  曾经,陆克文也是任期未满就被人踢了出去;如今,吉拉德落了同样一个下场。吉拉德的批评者想必也能体会到其中的滑稽与讽刺意味。虽然澳大利亚有政坛发生政变的历史,但是,吉拉德/陆克文的起落沉浮确实让人们想到,澳大利亚人俗称的朱莉亚背后捅了哥们一刀。

  关于吉拉德倒台的原因,澳大利亚流传着很多说法。各种说法均有一定的真实性,相信哪一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属于哪一派系。

  在很多女人看来,毫无疑问,吉拉德在任期间躲也躲不开的“厌女症”、性别歧视最终导致了她被赶出官府的厄运。“故意不生孩子”、“泼妇”、“巫婆”一类的字眼满天飞,有时候,甚至出自对立派议员之口。

  吉拉德的父亲辞世后不久,澳大利亚听众最多的一家广播电台的评论人员说,他是因为“羞愧而死”。另外一个惊人杂谈节目则质疑吉拉德的伴侣是不是同性恋。这位老兄丢了饭碗,可是前面那位主持人现在还在播音呢。澳洲自由党的支持者为一次募捐晚餐会杜撰菜单,保证提供“朱莉亚•吉拉德式肯德鹌鹑”。

  甚至,著名的女权人士杰曼•格里尔(Germaine Greer)有一次也曾经形容吉拉德的“臀部太胖”。许多澳大利亚人指出,从来没有哪一位男性政治家必须忍受如此不间断的个人攻击。但是,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砸自己的脚

  吉拉德受到来自自己党内的领导人地位挑战。即便是吉拉德的支持者也同样认为,她的一班人马擅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反对党的策略是,无休止地提醒选民注意工党的180度大掉头。工党的两大政策转折的确也给反对党提供了信手拈来的子弹:碳税、承诺预算盈余。工党说,不会征收碳税,但最后还是收了;工党反复承诺,实现预算盈余,但反复没有兑现。

  在吉拉德的领导下,工党还有一点令人非常困惑:非常不善于让选民看到自己的成就。比如,划时代性的残疾人全民保险体制,迫切需要的拯救重要河流计划;税收体制改革;教育改革等。

  所有这一切成就的光芒好像都被神秘地遮盖住了,但是,乌云并不仅仅是反对派的负面宣传。记得那一天,吉拉德在发表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为强制领养的受害者道歉,但同时,她也在受到来自自己党内的领导人地位挑战。

  朱莉亚的道歉未能向澳洲人发出政府“改邪归正”的强烈信号,相反,选民看到的是工党的内讧。而他们牢记不忘的也正是这一点。

  “行将崩溃”

  在西方国家中,澳大利亚几乎是独一无二的。她躲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失业率不高,债务和GDP的比率相对来说也不高,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水平却非常高。但是,澳大利亚人记在心上的却不是这些。相反,在他们看来,澳大利亚是一个行将崩溃的国家,债务水平之高无法接受,金融状况非常危险。

  造成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媒体好像非常擅长唱悲调,但是更多的原因却要归咎于政府。政府好像从来没有能够向澳洲人解释清楚,他们应付危机取得的效果有多出色。吉拉德本人算不上是一流的传播者。就连她的朋友都承认,她需要表现出更多的激情、热情。她有激情、有热情,但大多数时候,都被留在仓库中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朱莉亚有了今天这个下场,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陆克文本人,昔日被朱莉亚推翻的陆克文从来没有放弃东山再起的梦想。

  他挑战过一次,未果。还有一次,支持者请他出山、但他没有同意。第三次,陆克文成功了。此前几个月,他一直在和媒体周旋,好多时候,他的人马冠冕堂皇地解释说,这是在为工党拉选票呢;实际上这也是在提醒选民,我还在这儿呢。你们要我出头的话,我会听从召唤。

  民意调查显示,下一次大选中,在陆克文的领导下,工党的得票率比在吉拉德的领导下要高。选举团最后决定,宁可让人看作善变的乌合之众,也不愿意在受伤的领袖率领下遭受惨败。

  希拉里•克林顿在没有得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她没有打破美国“最高、最顽强”的玻璃屋顶,但是,玻璃屋顶已经出现了1800万道裂痕。

  我们从朱莉亚•吉拉德的职业生涯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也许就是,冲破了玻璃屋顶,结果呢?是走在一地玻璃碴上!(麦德林•莫里斯)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