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驻外大使:菲律宾搅局中国东盟合作 自取其辱

2013年07月04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东盟外长会:菲律宾恶人告状 重演不和谐一幕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7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载了原中国资深外交官、驻外大使柳凡的文章《菲律宾搅局是自取其辱》,文章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的经济合作深入发展,包括菲律宾、越南在内的很多东盟国家都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是大局,是主流。而南海问题只是部分成员国与中国之间的双边问题,菲在东盟外长系列峰会上抹黑中国的做法与东盟的共同利益相背离,得不到更多国家的呼应。

  文章摘编如下:

  6月30日,第46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为期3天的会议主要围绕东盟一体化进程及东盟与对话国之间的合作展开。尽管会前各方极力呼吁避免出现去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未按惯例发表联合声明的尴尬,但菲律宾仍一意孤行,落得个自取其辱的下场。

  近年来,用南海问题绑架东盟,这几乎是菲在每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上的惯用伎俩。6月 30日下午,在没有告知会议主办方的情况下,菲律宾外交部几名工作人员突然在文莱国际会议中心的会场内散发新闻稿称,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对南海“逐渐增加的军事化”表示严重关切。他声称,中国“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黄岩岛和仁爱礁不断增加的军事和准军事存在将对维持该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构成威胁”。他还声称,中国的行为违反了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中规定,对南海有领土要求的声索方承诺不采取任何可能增加紧张状态的行动。

  菲律宾未与其他东盟国家商量就做出这样的“挑衅”行为,一方面是为了继续“抹黑”中国,造成“东盟发出共同声音”的假象,另一方面是为了博取东盟及舆论的同情和支持。其实,早在会议举行前夕,某些外国媒体就在热炒南海问题。菲律宾媒体大肆渲染菲外长将在会议期间对中国施压。日本共同社6月29日的报道以“日本外相抵达文莱欲联手东盟牵制中国”为题,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此行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和东盟合作牵制中国。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的经济合作深入发展,包括菲律宾、越南在内的很多东盟国家都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是大局,是主流。而南海问题只是部分成员国与中国之间的双边问题,菲律宾的做法与东盟的共同利益相背离,势必得不到更多国家的呼应。

  王毅外长当天对菲律宾新闻稿回应说,“个别声索国倒行逆施,逆潮流而动,不会得到多数国家的支持,也不可能得逞。”一些东盟国家与会官员明确表示,东盟国家不希望再次出现去年的分歧,因此绝不会允许让领土争端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大局,更不会认同菲律宾在会上的做法。

  事实上,中国与东盟为维护和加强南海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正在取得新的进展。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西哈萨不久前表示,东盟与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已经原则上 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就“南海行为准则”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6月30日《中国─东盟外长会联合新闻稿》中也指出,今年9月在华举行第六次落实 《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届时各方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准则”举行磋商。 各方还同意采取步骤成立“名人专家小组”,为上述磋商提供支持。各方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完全有决心、有能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此次会议期间,王毅外长多次强调,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东盟,坚持将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不断巩固和深化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同东盟一些国家间的问题。并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非常融洽,并且正在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该也绝不会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大局。

  整个南海的局势整体非常稳定,中国与有关国家正在为该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从《宣言》到“准则”,应是一个连续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二者不能割裂,也不能只要“准则”,不要《宣言》。中国东盟这次经过友好商谈达成共识,即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制定“准则”的进程。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端是众望所归,符合各当事国的利益。南海周边有关国家目前正处于经济上升的阶段,经贸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深化,良好的发展环境来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维护。

  总之,南海争端的解决关系到南海各国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南海区域的和平与安全,甚至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安全与稳定,南海各国都应当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严格遵守《宣言》所确立之各项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各类谈判和协商,通过全面的合作,通过建立互信及对话平台和机制,逐步化解彼此间矛盾,消除误解,积极寻求各类争端的解决方法和途径,惟有如此才能达成南海争端得到公正、合理、圆满解决的最终目标。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