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从新面孔到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7月1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7月9日飞抵美国首都华盛顿,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7月10日电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10日至11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与将共同主持经济对话,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美国《侨报》9日援引多位专家观点分析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对话所涉及经济议题,网络安全和新型大国关系等议题。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对话重点

  “在本轮对话上,美中两国是否会在TPP问题上取得进展?”

  “不会”,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均作出同样的预测。

  孙哲表示,TPP不会有太多推进,因为本轮对话的重点是BIT,即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他分析,截至6月初在青岛进行的最近一次谈判,中美两国就BIT已经谈了九轮,对范本条款的技术性澄清基本完成,谈判即将迈向实质性阶段。

  “美中的心思都发生了变化。以往强调政治内容,围堵中国,此次会更关注务实合作。BIT若谈成,也可以作为TPP的基础和起点。”孙哲说。“TPP在环保、劳工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这些是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的。迟早要谈,但这次不是重点。”

  TPP最初由亚太经合组织四个成员国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和智利在2005年5月发起。随后,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和墨西哥等陆续加入谈判,并获美国积极推动。自今年3月日本宣布加入TPP谈判后,中国对TPP的态度也变得积极主动。

  金灿荣认为,中国对TPP的态度的确处于变化中。正在筹建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就是为了加入TPP“练手”,正在按照最严格的标准稳步推进,意在成为中国加入TPP后首个对外开放的窗口。

  “BIT若能尽快达成具体成果,这将对中美下一步经贸关系有实际效用。”金灿荣说。他解释,目前中国是一个由资本短缺走向资本过剩的国家。也就是说,对中国而言,不是缺钱,而是缺投资机会。

  他补充道,在国际市场中,美国市场广阔、相对透明、法制健全,是投资机会较好的国家。但由于两国互信不够,美国常以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中国投资,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投资协定。

  “以往两国主要靠贸易关系稳定中美关系。如果能把投资关系搞好,不仅将对投资有利,也有助于整个中美关系发展。”金灿荣说。

  对话上的三大经济议题

  在中方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本轮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互利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三大议题:一是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二是促进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三是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

  对此,孙哲从内部会议上获悉了这三大议题的内涵与意义,并作出了详细阐释。

  他说,首先,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可以带动其它方面合作的突破。双方在扩大投资、进行公平贸易的同时,以往争论的市场经济地位、高科技出口、公平的主权财富、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等问题都能纳入进来。目前双方对彼此都有抱怨和要求,所以,创造一个互相公平的贸易环境,对于中美两国至关重要。

  第二,经济可持续增长,要保证财政金融政策与国际经济环境相协调。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看点在如何扩大内需,与货币政策改革、利率市场化、外汇市场干预,以及财政政策结构如何变化也不无关联。同时,双方还要协调欧洲的现状,共同探讨如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

  第三,实现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中美两国要在金融监管改革和金融跨境监管方面加强合作。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目前外资进入中国基金、寿险、证券的股权比例为49%,随着开放的不断深入,物流、体育和卫生等服务行业如何控股需要进一步探讨。

  斯诺登事件不会影响网络安全谈判

  从6月伊始,美国中情局前职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向媒体爆料,美国通过一项名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多国进行网络监控和情报收集。他明确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对中国的移动网络运营商进行黑客攻击,并密集攻击清华大学系统。这使网络安全问题攀升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也使在本轮对话中即将召开的美中网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备受瞩目。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认为,这对美中两国都会是积极的一步。但这次谈判仅是开端,未必能解决具体问题,因为建立规矩需要很长的时间。

  “斯诺登不会影响到这次谈判”。王丰说。“中方不希望斯诺登影响中美关系,也不会影响中美网络工作会议的讨论。不过,斯诺登泄露的一些消息会使双方在谈判时趋于平衡,而不只是一方指责另一方。这对于开始建立起一个框架是有益的。”

  金灿荣也认为,中国不会有意提起斯诺登,这会使一个大国显得过于小气。美国自然也不会主动提起,所以双方不会在斯诺登事件上作过多“纠缠”。但网络安全问题十分复杂,恐怕一次不会取得具体进展。

  “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已经决定要共同制定互联网规则,方向正确,但过程艰难。在制定具体规则时也一定会有争吵。不过,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已经是了不起的进步。”金灿荣说。

  至于谈判的内容,孙哲认为,双方或许会更多涉及打击金融犯罪,加强银行监管,以及在反对网络恐怖主义的情报共享等方面展开谈判与合作,因为美中两国在这些方面有共同的利益。

  从“新面孔”到“新型大国关系”

  作为本轮对话的主持者,外界不免将期待放在了首次参会的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汪洋,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克里身上。按照惯例,中方继续派出一位国务院副总理和一位国务委员参会,美方则由国务卿和财长挂帅。这与以往的规格相同,但个人风格却略有不同。

  在王丰看来,汪洋和克里的参与,是对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重新注入活力。他说,虽然两国都认为对话机制十分必要,但前几轮对话对于谈什么,能有什么效果,双方却都带着疑问,不免使对话渐渐走起形式,产生“形式大于内容”之感。在“习奥庄园会”后,这是两国首次对话,或许会是一次重新启动,一次务实的新开端。

  “汪洋在几个经济开放、活跃的大省有长期任职的经验,对经贸的了解和政府管理上有很丰富的整体把握。无论是背景还是年龄,在国务院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王丰说。“所以,相信汪洋和克里会有更多务实和高层次的互动,这也将有助于为对话注入更多的实际内容。”

  对于对话中的战略内涵,金灿荣将看点总结为“一实一虚”。他说,一个对话,两条轨道,即经济轨道和战略轨道。战略轨道方面,“一实”在于两军交往有何进展。如果两军关系谈出进展,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短板将有所提升。“一虚”则是指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