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稳增长开始谋篇布局 正酝酿实质性改革

2013年07月16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 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7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援引多位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有观点指出,中国政府稳增长谋篇布局已然开始。而为了激活生产要素,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决策层已在酝酿启动实质性的经济体制改革。其中准备较为充分的财税、金融、能源等领域改革有望率先启动。

  文章摘编如下:

  面对中国经济一系列的棘手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果断出手,从他推出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区计划到金融扶持实体经济,从推动棚户区改造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消费等,一系列政策信号都在表明:稳增长谋篇布局已然开始。有消息人士称,为了激活生产要素,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决策层已在酝酿启动实质性的经济体制改革。其中准备较为充分的财税、金融、能源等领域改革有望率先启动。

  今年上半年经历了微妙而复杂的宏观调控局面后,决策者在下半年更要面对不再大规模增加投资前提下的稳增长考验。可喜的是,此次稳增长改变以往靠货币供给和财政支出扩张的刺激政策来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做法,精准地找出既能有效稳增长,又可促进调结构、惠民生,既有利于当前,又惠及长远的消费增长点和产业增长点,从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两方面着手,实施良性的稳增长。

  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

  “稳增长,该花的一定要花,不该花的一定不能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表示,首先,更多推进结构性政策,用好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未来新增贷款一定要投入国家需要发展的领域,同时对已投入过剩产能的贷款要及时回收,藉此迫使低端行业主动进行调整。其次,金融领域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并在改革资金投向和资金结构的同时,配合财政政策共同使用。

  至于稳增长的投资着力点将在哪里?接受访问的经济学家提出了五个主要方向: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产业投资、技术改造补贴。

  作为惠民生的重头戏,棚户区改造自然是最受关注的焦点。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今后五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今年改造304万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棚户区改造就是稳增长最重要的一项。棚户区改造涉及民生、城镇化、投资、消费、稳增长等多领域相结合的交汇点。目标非常清晰,基础建设则需要各地依据自身财政力量量力而为。

  “棚户区改造最大的好处,是能进一步消化内地过剩的产能,随着改造的深入推进,该工程还能创造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新需求。”潘英丽称,棚户区改造方面,当前最主要问题是资金来源,中西部地区由于地方财政问题,棚户区改造需滚动开发,并防范资金链的断裂。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稳增长举措的具体路径显然不同以往。就棚户区改造来看,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称,此次并未提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具体投资数额,而是反复强调,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鼓励民间资本投入,规范企业债融资。

  促进电子信息产业

  铁路投资方面,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五月,国家铁路和合资铁路路网建设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322.6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268.38 亿元,增长25.5%。继去年下放城际铁路主导权到地方后,近期各地在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上又有新动作,如四川提出,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及经营权。

  城市基建投资将则以智慧城市为重点,拉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而节能环保产 业则会更进一步受到重视,更多的民间资本将投入其中。此外,有消息人士称,亚洲金融危机时曾对企业推出技改补贴政策,对投资的拉动倍数达到13倍,800亿技改贴息能带动上万亿投资,此次稳增长亦有可能推出该政策。

  而比投资更具长期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向是消费升级。对于该方面,经济学家们提出了四个主要方向:一是信息消费、二是电子商务消费、三是服务业消费、四是旅游休闲度假消费。

  信息消费成为眼下炙手可热的新焦点。分析预计将从三方面助力稳增长:一是宽带提速和4G的发展,光纤入户将大幅度提高网速。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二是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

  三是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研发,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拓展新兴服务业态,开展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全力推动消费升级

  在经济学家们看来,中国消费也要积极创造供给。潘英丽称,中国并不缺乏消费需求,而在于创造消费者需要的供给,“很多市场需求找不到有效供给,而市场所供给的却无有效需求,国内很多产品越做越差,这导致国内需求外溢到海外,譬如奶粉。”

  鲁政委认为,扩大消费方面,其一,要加强产品质量建设;其二,要提升消费行业的服务质量;其三,信息、电子商务、服务业消费等更多需要扩大民间资本介入的机会,逐渐放松管制。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