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媒:齐默尔曼案再揭美国种族分歧伤疤

2013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洛杉矶,一些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对乔治·齐默尔曼的无罪判决。2012年2月,白人协警齐默尔曼在佛罗里达州的小城桑福德因“形迹可疑”而射杀了手无寸铁的黑人少年马丁。本月1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陪审团裁定,齐默尔曼的二级谋杀罪名不成立。这一无罪判决引发了全美针对种族歧视、正当防卫和司法公正的激烈讨论。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视频:美国:不满判决结果 全国各地抗议四起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7月1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6日刊载社论指出,美国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17岁非裔马丁案被判无罪引发多个城市爆发群众上街抗议判决不公、涉种族歧视。这件案例总体体现美国特殊的文化和国情,族裔鸿沟还要继续磨合弭平。毕竟美国虽强大,但终究是分歧且社会矛盾很深的国家。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佛罗里达州小镇桑福德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17岁非裔马丁案,在陪审团判决齐默尔曼无罪后,全美多个城市爆发群众上街抗议判决不公、涉种族歧视,且发生焚车、攻击民宅等暴力。本案再次撕开美国种族关系紧张、社会分歧伤口难愈合的事实。在网络新媒体加持下,抗议活动还将延续扩大。但从以往案例,美国似乎也难学会教训,主因在特殊的独立陪审制度、不合潮流的法律和人们潜存的种族偏见或刻板印象,种族摩擦随时会藉事件爆发,考验美国社会是否如她自以为豪的那么平等、自由与相对完美。

  历史的确不断重演相似的戏码。1992年洛杉矶市四名警察殴打一名酒后超速的非裔卡车司机,被邻近住家摄录机拍下全过程,电视新闻播出,但四名涉嫌殴打的警察(三名白人、一名西裔)却被陪审团判无罪,引发洛杉矶非裔大暴动,韩国城商家被焚,酿成种族暴乱,各方损失达10亿美元、53人死亡,数千人轻重伤,震惊全球。后来易地重审,两名警察被判监禁30个月,卡车司机获赔380万美元才结案。

  美国是种族大熔炉,在非裔奥巴马出任总统五年多后,种族主义幽灵如今似还在美国上空回荡不去,本案又是典型例子。父是白人、母是西裔的佩枪白人协警齐默尔曼,声称雨夜追踪形迹可疑(穿着连帽运动上衣)的非裔马丁,双方扭打冲突后,他开枪杀了马丁。他和律师的辩护理由包括马丁威胁要干掉他等,成为自卫杀人的主要理由。重要的是,陪审团采信他的证词,未判他防卫过当或蓄意杀人,即使马丁事后被证明手无寸铁,但依佛州自卫法,齐默尔曼有权开枪。

  本案再度点燃美国脆弱的族裔关系火药库,黑白分歧延续200多年后,法律虽保障人人平等,禁止种族歧视,“种族色盲”也是社会公认的道德信条,但黑白对立的历史情结、黑白人种间的社经地位差异、享用公共资源不均,以及一些人心中未便明说的“族裔情结”都未消褪,随时借机爆发。譬如有些人认定“非裔犯罪率较高”“较易使用暴力”“罪犯较多”,即使有些客观的科学统计左证,加州屋仑非裔周日示威变成暴动,也证明有些非裔小区难驾驭,但马丁之死予人人命轻如鸿毛印象,无怪乎引发群众示威。

  落后的自卫法、陪审员听审制度都是关键。普通公民担任听审,以常识作自由心证认定,在律师舌灿莲花引导下,辩护策略可能影响判决结果。如果陪审员有不公正态度,司法正义完全系于这些人的一念之间,风险就如同要判断齐默尔曼开枪有无种族动机一样,谁来作最后认定和维护正义伸张呢?联调局内部调查如认定齐默尔曼开枪时无种族动机,而齐默尔曼也不可能承认他视穿着连帽运动衣者为帮派分子,以免有刻板印象或种族侦防(racial profile)而入罪,这就是争议点所在。

  齐默尔曼是真的面临死亡威胁,或先开枪再找理由,已如驾驶人深夜遇警察临检,拿驾照被警察误认拿枪而被警察射杀一样,即使马丁枉死,只能在民事诉讼中再寻求正义,或由司法部再谋补救。反过来看,陪审团在没有坚强证据支持齐默尔曼故意枪杀马丁有罪下,判他无罪也符合美国宪法保障人权精神和无罪推定原则。判决虽加重民众对司法体制的怀疑,但终究被告、被害者、陪审团和示威群众都是人,凡是人都有情绪且可能犯错,这件案例总体也体现美国特殊的文化和国情,族裔鸿沟还要继续磨合弭平,否则今后类似案件还会再发生。

  美国近年社会分歧严重,国会党派尖锐对立,无论移民改革、枪枝管制、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堕胎或种族问题等,争议持续不断。或许人类文明的进程和脚步就是如此缓慢,这些案例也证明,美国虽强大,但终究是分歧且社会矛盾很深的国家。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