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开诚布公探讨战略底线 军事互信迈出积极步伐

2013年08月2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华盛顿时间8月19日,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右)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会谈前相谈甚欢。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视频:中美新任防长首次会晤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8月21日电 中美两国防长日前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会晤,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提出关于建立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五点看法,并表达了中国绝不交易核心利益的立场。境外华文媒体指出,中美要建立新型军事关系,必须互相了解并遵守对方在地区安全方面的“红线”,此次会晤双方致力研究发展军事安全行为准则,加强交流对话,是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可以说常万全此次访美使中美互信相积极方向迈出了步伐。

  香港《文汇报》指出,常万全访美取得成果,中美军事互信向积极方向迈出了步伐。文章援引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观点表示,此次访美无论是美开放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的核掩体,还是会晤中提出建立战略规划部门对口交流机制,建立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抑或邀请中方参加其主导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美双方在军事互信领域还是迈出了重要的进展,是一种突破。

  台湾《旺报》19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中国大陆向美方提出“新型军事关系”的重要性。他们会告诉哈格尔:中美两国都必须放弃冷战思维,放弃视对方为假想敌,透过合作建立互信。

  文章说,中国在亚洲的崛起、无论是在军事、经济以及对亚太地区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上,都让美国备感压力。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进一步把重心带回亚洲。美国强调此“亚洲再平衡”政策不是针对中国进行围堵,而是以竞合方式迎接中国崛起,但看在中国大陆眼中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但从常万全此次访美来看,要达到加强中美两国两军交流的目标,应该问题不过大。

  《文汇报》援引分析指出,中美两军需要管控分歧与对抗,避免摩擦与冲突,构建新型大国军事关系,建立两军互信,尚需很长路程。

  香港《大公报》援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许利平观点指出,在军事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布局由过去的55%上升为60%,这意味美国转移了其他地区的军力到亚太地区,这客观上造成了“太平洋不太平”。近段时间南海和东海的争端,都是受双边和多边演习的力度和规模变化影响的。此外,美国在经济上与日本等国家商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来孤立中国。还通过媒体鼓吹“中国威胁论”,给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制造阻力。

  许利平强调,挑动周边小国在安全上与中国对抗不利于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希望通过此次会晤,中美能在这方面开诚布公,探讨战略底线。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陶文钊说,美国防长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亚太再平衡战略没有针对中国,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现,中美双方在会谈中暴露出的分歧即在于美国重返太平洋战略军事因素强调得更多,与盟国的关系强调得更多。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指,常万全提出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但哈格尔并未“随之起舞”。常万全要求美国的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弱化中国,中国会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哈格尔则强调,东海、南海争议应和平而非胁迫解决。

  《文汇报》21日社论表示,中美两国在军事互信方面存在着许多风险和挑战,是双方最敏感和脆弱的环节,过去二十多年,中美两军关系因危机事件停滞乃至中断也是时常发生。

  文章援引国防大学学者孟祥青观点指出,美国对台军售、美军机军舰抵近中国东海南海侦察、美国国内法就是限制两军未来发展的三大障碍。而台湾问题、钓鱼岛争端、南海问题等长期积怨和新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都将成为影响中美两军关系的不稳定因素。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人士指,常万全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要“平衡”,显然是暗示美国不能只考虑日本、菲律宾等与中国有岛礁争议国家的诉求,而无视中国的关切。如果美国在钓鱼岛以及南海岛礁争议问题上一味要求中国让步,就会造成“不平衡”,甚至造成中美战略误判和对抗,影响亚太和平稳定。

  BBC中文网20日报道说,日本多个主流传媒高度关注中美防长在华盛顿的会谈和联合记者会,报道集中的焦点是哈格尔对钓岛问题要求对立的中日两国“不行使武力地和平解决纠纷”。分析称,常万全虽答复同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但说“不该幻想中国轻易地放弃核心利益”、“谁也不应过分小看中国维护领土和主权的决心”等。

  美国《世界日报》文章援引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Bonnie Glaser的话说,现在美中两国都认识到两军误解及误判的危险性,而试图避免。例如双方致力研究发展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加强交流对话,都是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文汇报》社论认为,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国军事关系,必须互相了解并遵守对方在地区安全方面的“红线”,应充分照顾对方舒适度,不将一方意愿强加于人,也不能以损害对方利益为代价来实现自己的利益。美国应清醒地认识,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利益相互交织,任何形式的敌对都会损害中美共同利益,如果中美爆发军事冲突,对中美两国乃至世界都是一场灾难。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