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宣示意味浓 日本年度富士军演悄然变脸

2013年08月30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华媒:宣示意味浓日本年度富士军演悄然变脸
2013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30日刊载《日本年度富士军演正在悄然变脸》一文,文章指出,日本年度富士军演无论是其内容还是性质,都已经悄然变脸。这次军演不仅明确了军事假想敌,更以“守卫离岛” 和“夺回离岛”为主题,使此次本是实弹射击的训练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文章摘编如下:

  炮声隆隆,硝烟弥漫。一年一度军演时,日本富士山麓的宁静再一次被炮火打碎。

  从8月20日到8月25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了“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自1966年以来,这个号称国内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训练便成为了日本自卫队的年度“展示秀”。不过,观看今年的“富士军演”后不难发现,尽管它还是具有表演意味的年度例行训练,但无论是其内容还是性质,都已经悄然变脸。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军头的致辞发生了变化。今年这届“富士军演”是自民党政权卷土重来后的第一次,为了表现对演习的重视程度,在8月25日军演最后一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及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岩崎茂等防卫省高层众悉数到场。小野寺五典致辞表示:“我国的安全保障环境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课题,存在着诸多不安定因素,其中一部分正在明显化、尖锐化、深刻化。在此状况下,为了坚决保卫国民的生命、财产以及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防卫省和自卫队要果断地开展对周边海域、空域的警戒监视活动。”而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君冢荣治更加露骨地称:“纵看我国的安全保障环境,既有来自朝鲜发射号称人工卫星、实际上是导弹的威胁,也有中国在我国周边海域、空域活动急速扩大、活泼化的威胁,还有俄罗斯军事活动活泼化的威胁。”

  从小野寺致辞中的“三化”到君冢荣治言语中谈到的“三国”,可以看到,日本的军演已经树立了明确的军事假想敌。而这种目标的确立,意味着日本军事已经从“专守防卫”彻底转向“外向抵御”。

  其次,在这次军演中,日本提出“加强攻击能力”的训练目标。“保持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安倍政权去年上台以来一直紧锣密鼓进行讨论的议题。如今,安倍政权不仅在意识宣传和法律基础方面做准备,还将这样的目标落实在具体的演习行动之中。分析近一两年来日本自卫队开展的各项军演后可以发现,“守卫离岛”和“夺回离岛”一直是主题。而在本次“富士军演”中,自卫队出动了大约80辆坦克装甲车、50门各种大炮、30架各类战机,参演兵力约占自卫队的1%。如此“兴师动众”的架势意在展示:日本自卫队不仅“守得住”,而且“攻得出”,自卫队的家当绝不是吃素的。

  再次,日本军方在本届“富士军演”中明确提出“运用综合军力保卫岛屿”的目标。这里所谓“运用综合军力”,就是指日本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三军”协调作战能力。传统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只是陆上自卫队向日本民众展示部队形象的“秀场”,而现在,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利用各种演习机会,提高并强化日本自卫队开展陆海空立体作战的能力,为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化实力的“国防军”做好充足准备。

  只可惜,由于8月25日的细雨纷飞,演习主办方宣布取消有关战斗机、直升机的演习内容。这不仅苦了众多远道而来的观摩者只能坐在冰凉的地上看大屏幕演示,也使自卫队的真正实力像山麓中的迷雾一样,令人无法看清。

  最后,据主办方介绍,报名参观本次“富士军演”的民众人数达到11.6万人。这个数字不但比去年高出近3万人,也是该演习1966年向公众开放以来最多的。近几年来,日本自卫队通过美女征兵广告、与民众联欢以及抢险赈灾等宣传和活动,谋求改善自卫队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而日本与中俄韩三国“岛争”的加剧,也促使日本民众加大了对国土、领海等问题的关心,培养出一批“岛屿迷”和“军事迷”。但是,也要注意到,日本政府也在利用民众的这种心理,不断加强 所谓的“爱国”教育,挑起极端的民族情绪,并借机获得民众对他们企图“修宪建军”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6月22日,富士山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然而,仅仅过了两个月,美丽的富士山麓就迎来了一场“硝烟战火”。据悉,仅8月25日演习一天,自卫队就在这里倾卸了约44吨实弹。不知道日本民众看到这些,究竟是何种心情?!(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