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叙局势:奥巴马自陷墙角 获国会批准困难重重

2013年09月02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31日,英国首都伦敦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向叙利亚动武。据组织这场游行的“反战联盟”表示,共有5000多人参加游行。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视频:美军或将对叙利亚展开外科手术式打击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9月2日电 叙利亚局势引发全球关注,美国下一阶段的具体行动将如何?俄罗斯又是怎样的考量?海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报道认为,奥巴马已自陷墙角,甚至有媒体认为如今“美国年代”已经玩完,不过可以知道的是要美国国会批准攻击叙利亚仍将困难重重。

  奥巴马自陷墙角恐得不偿失

  美国务卿克里30日发表演说详尽解释美国为什么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称美国如视若无睹,将伤害美国信誉,对未来世界秩序会造成无穷遗患。美国《世界日报》刊发社论文章说,克里的解释是否能说服国内外日益增高的质疑美国动武声浪,仍不得而知。

  美国近十年经过两场师老兵疲、战胜无功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人心普遍厌战。奥巴马不愿再介入另一场中东战争立场相当坚定。面对两年来越来越惨烈的叙利亚内战,他始终设法回避。奥巴马既然从头到尾根本不想介入,当初就不应乱画“红线”,变自缚手脚,挖个坑往里头跳。

  社论指出,奥巴马的尴尬处境,更因最铁杆的盟友英国都不支持而更突显。英国下院反对首相重大提议非常罕见,而以英美之间的历史亲密关系,英国不支持必然会让美国反对动武的民意更增强。

  更重要的是,发动对叙利亚有限的惩罚攻击,既不能推翻阿塞德政权,因为阿塞德政府如倒台,叙利亚内战可能迅速蔓延成整个中东地区的战乱,美国的攻击也缺乏战略意义,只为保护美国制订的“红线”面子和尊严,这将是最勉强、又最没有效果的介入。美国的国际信誉不会因此增强,反而更被看破手脚,再度被国际轻视。

  香港《文汇报》文章指出,美国发展陷入瓶颈,两场不公义战争令华府疲不能兴。美国在10年内先后推翻伊拉克萨达姆及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反映美国最擅长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肆意破坏,在他国狂轰滥炸。如今美国在叙国参一脚,显然为中东乱局煽风点火,透支美方在中东所余无几的“形象成本”。

  俄在叙扛上美的战略考虑

  香港《大公报》文章指出,这边厢所见美国为出击振振有词,还认定了化武罪魁,可是那边厢却也出现了俄国派出两艘战舰到场坐镇。其用意不说自明,俄国出兵扶助巴沙尔也就成为双方在叙国问题上政见不同,不是法理对错的问题。俄国的断然出兵,也就说明了其非无公义可持,公义就是在找不到真凭实据之前,不容英美出兵。

  俄国出此一招,也真有其战略高明之处:第一高明是先阻止美国断然出兵,让美了解到有可能要面对俄军的介入,形成美对俄的战局;第二个战略高明是借出兵之势,强化联合国下定决心调查化武事件,一来可以阻止美以化武借口出兵,二来可借这次深入调查的机会找到真凶;第三个战略高明是向奥巴马示以颜色。在斯诺登事件后,如今美国表明要下手,也就给了一个机会让俄国公开表态再出兵袒护巴沙尔,看来巴沙尔有俄国助阵也就不再是“省油的灯”。

  奥巴马为何迟疑?政治豪赌被否该怎办?

  台湾《联合报》文章说,化武是否政府军所施放,目前尚难谓证据确凿。当年小布什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出兵伊拉克,事后证实情报错误,舆论大哗;奥巴马若不想重蹈覆辙,还是谨慎为上。

  奥巴马选择推迟动武,主要也是美国无人看好介入之后势。军事专家的评论是:“没有好方案”,只有差、更差或最差的选择。

  《联合报》另一篇文章援引外电的评论说,基于民意支持不足,民众厌倦战争,议员政治考虑及两党均有议员反对等,国会可能否决奥巴马请求授权攻击叙利亚的提案。奥巴马此举是非常冒险的政治赌注,共和党控制的众院恐怕不会支持他,即使在民主党控制的参院,支持动武的声音也很薄弱。

  美国民众对于出兵伊拉克与阿富汗的惨痛经验仍记忆犹新,叙利亚的情况其实与这两次战争相去不远,国会议员当然心有余悸。已有议员质疑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认定,因为过去出兵伊拉克时便曾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为由,结果证明纯属子虚。美国民众对这两次战争皆心存反感,现在要让民众再支持军事行动将更加困难。

  台湾“中央社”刊发报道援引分析认为,美国国会所以可能难以通过对叙利亚动武,有以下3大原因:众院使不上力、两党分歧以及人民不挺。如今奥巴马造成的局面是,若是国会不准更多干预行动,奥巴马自身地位和国会声望都可能蒙受打击。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