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民进党“两颗太阳”争党主席 战云又起?

2013年09月24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澳报:民进党“两颗太阳”争党主席战云又起?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12日受访。图自台媒

  中新网9月2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载文章《民进党“两颗太阳”争夺党主席战云又起?》,文章指出,蔡英文近来有意无意的放出自己将在2014年参选党主席的消息,但现任主席苏贞昌也在争取明年的连任,这就将会形成“两颗太阳”的党主席之争。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8日是民进党成立27周年。该党主席苏贞昌已决定将今年的党庆活动,移师到台中举行。率先登场的,是将于每周三举行的中常会,于25日移师台中召开,并率领执政六县市负责人共同召开记者会,凸显“绿色执政”的概念,以检视县市执政成绩获民众好评、端出政策牛肉的方式,强化在台湾中部的造势,及为建党活动暖身并开揭序幕。

  根据规划,苏贞昌将自25日到28日密集走访中彰投县市,参访民进党在彰化县、南投县执政的乡镇市,检视民进党乡镇市长的施政成绩。而本周六的党庆活动,苏贞昌当天也将到台中大坑步道登山口倡导反“核四”,民进党中央党部并将会在台中洲际棒球场的停车场举办民主市集,邀请绿色执政六县市展示地方的特色产品等。

  苏贞昌将今年的党庆活动移师台中,目的很明显,就是要为明年底“七合一”选举造势,以求突破台湾中部,首先是攻下台中市,尤其是趁着马当局民意支持度低迷,以及近期“马王冲突”对国民党的士气形成强烈冲击之机,攻下多几个县市,重演1997年第十三届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执政县市数量首次超过国民党的一幕,以便于再次实施“地方包围中央”,夺取“中央”执政权,再次实现“绿地换蓝天”。

  其实,苏贞昌此举,也是“挪火为自己煮食”,充分利用自己掌握党机器,及拥有政治舞台的有利条件,拱抬起自己的声势,为自己明年五月的党主席保卫战造势,将已被侦明正在密谋要选党主席,但却处于缺乏政治舞台的蔡英文的气势,在“萌芽阶段”就压制下去。

  实际上,虽然苏贞昌出任民进党主席之后,并未能实现以往经常出现的此消彼长规律,在马当局民意支持度下跌之下,民进党的民调能够抬升起来,因而曾一度受到党内非议,苏贞昌自己也感到郁闷。但在国民党爆发“马王事件”之后,气势和士气都受到严重影响。这让苏贞昌看到了机会和前景,因而重新抖擞振作,与其幕僚们策划在台湾中部举办党庆活动,一方面是宣扬执政六县市的佳绩,强化“绿色执政,质量保证”的宣传主调,争取更多的选民对民进党地方执政的认同,另一方面则要打破“南绿北蓝”的迷思,针对台中市长胡志强施政满意度不高,但马英九却仍要将他锁困在台中,拒绝让他到“中央”任职的有利时机,决定以台中市为突破口,争取将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以直取大台北,最后实现“地方包围中央”,再次实现“政党轮替”。

  而苏贞昌自己更是要趁着这难得的机会,以党主席之便,抬升自己的声势,为自己的“2016”造势,决不能由别人来抢食成果,必须由自己独食。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必须保住自己的党主席。因此,在台湾中部举办党庆活动,也是让更多的基层人士认识自己的好办法。

  本来,苏贞昌对自己能在明年争取到连任党主席,还是老神在在的。这是因为,较早前蔡英文与谢长廷已经达成默契,由谢长廷选党主席,而蔡英文则全力冲刺“2016”选举,两人在这两次选举中互相配合和协同,分进合击。在此情况下,苏贞昌倒是并不担心谢长廷的挑战。

  但最近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蔡英文眼看到有利形势,当然更是已经感受到失去政治舞台的危机感,希望能重任党主席,籍着这个政治舞台来为自己的“2016之梦”抬升声势。因此,最近有意无意地放出声气,谓自己将在明年参选党主席。这就将会形成“两颗太阳”的党主席之争,苏贞昌不得不予以正视。

  因此,挑选在属于自己所熟悉的基层的台湾中部举办党庆活动,避开属于蔡英文主场优势的北部大都市,也是一个扬长避短的策略安排。总之,绝对不能让蔡英文在党庆活动中捞到任何油水,从而“欺负”缺乏政治资源的蔡英文,要将她在再次冒升起来之前压下去。

  苏贞昌此一计谋倘成功,确实是对蔡英文极为不利。蔡英文除了是缺乏表现自己的政治舞台之外,还因为近来在多个议题上,与党中央意见并不一致。显然蔡英文是吸取2012年台领导人选举的教训,有意更进一步向中间选民靠拢,因而并不赞同一些现实民进党中央一些较为强硬的主张。但似乎多数民进党人并不认同她的一些看法,认为目前马当局气势衰弱,应集中精力处理岛内事务,从深耕基层到上层“打马”,以拉动岛内政绩来打动选民人心。何况,明年底的“七合一”选举是县市选举,“两岸牌”并非是地方选举的选战主轴。因此,蔡英文和谢长廷的主张,现在已是使不上劲,因而更使得苏贞昌可以放心地推行自己的一套。

  而蔡英文突然声称要卷土重来参选明年党主席,这也令到不少人大跌眼镜,因为打破了她与谢长廷的“谢选党主席,蔡选台当局领导人”的默契。但蔡英文如要强攻党主席,与其五年多前的情势已大为不同,似是对她颇为不利。除了是前述的缺乏政治舞台之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2008年是民进党陷入刚失去“中央” 执政权及陈水扁贪腐案的双重挫折之中,党内士气降至贴地,没有人愿意也怯于挑起党主席的重担,只有没有政治包袱的蔡英文愿意一试。此后也恰逢有几位国民党的县市派系公职被判“当选无效”,她率领民进党补选获胜,让他在此“天赐良机”之下得以提升养望。但现在情势已完全不同,反而是国民党的声势严重受挫,现任党主席苏贞昌绝对不会轻易放手让她白捡便宜,并籍此而抢夺“七合一”胜选的战功。

  二、参加党主席选举是全体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因而是由党员投票一人一票 选举产生,而不适用于“全民调”方案。在“党外”和民进党内经营了三十多年的苏贞昌,拥有比只是靠形象得分的蔡英文优胜得多的“人头党员”有利条件。

  三、 蔡英文在2008年能当选民进党主席,也是依靠谢长廷支持;而在2010年连任成功,是在于挑战的尤清本身就没有甚么实力。而现在,谢长廷早已对2014年党主席选举虎视眈眈,在谢长廷支也落场参选之下,蔡英文未必能赢,让苏贞昌坐享渔翁之利。

  因此,并在2008年与蔡英文竞争党主席位子,并曾声称“穿裙子的不宜做领袖”的辜宽敏,23日就再次“呛蔡”,要她不要老是想“当王”,而是做一名“造王者”,协助年轻人上位。(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