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东南亚展睦邻外交 在APEC发出中国最强音

2013年10月08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8日电 8日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最后一天。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习近平此次的出访行程及相关表态明确发出了中国最强音。今年的亚太经合会不仅提供习近平在世界舞台中央聚焦的机会,也放大了中国主导全球贸易新规则角力场上的声音,发挥其大国影响力。

  出访东南亚两国是中国外交综合考量结果

  《澳门日报》指出,习近平访问期间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阐述了中国对东盟的新外交政策。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文章说,中国将东南亚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因该地区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近邻,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广度和深度正不断加深,彼此依赖性正不断增强。东南亚和平、稳定与发展,对中国的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该地区稳定也有助亚太地区稳定和发展。

  美国《侨报》指出,近年围绕着南海问题,菲律宾等国不断地挑起事端,美国也直接卷入其间。“海上丝绸之路”是促进南海和平的一个亮点,实质是合作共赢。中国提出这个主张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有着一系列的前提和基础。该提议也绝不是仅为应对南海纷争的临时之计,而是光大中国的传统,深化中国睦邻富邻外交政策的具体内容。

  香港中通社指出,在出席APEC峰会前,习近平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两国进行了访问。这是习近平上月“中亚之行”后的新一轮周边外交,被认为是此前外交思路的延续。

  文章援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指出,参加APEC峰会并访问印度尼西亚,既是对会议的重视,也是对东道国的重视。印度尼西亚近年来发展迅速,有望成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领头羊”,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马来西亚也是东南亚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习近平首访东南亚选择这两个国家,是“中国外交综合考虑的结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指出,在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外交战略,以及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议一度呈现紧张的地缘政治大背景下,习近平此行更富有外交突围的色彩。无疑具有一定的外交象征意义。在雅加达,习近平受邀于国会发表演说,在这个高规格的平台上宣示中国对东盟的外交方针,提出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了正面出击的外交自信。其实,以目前的形势,中国的经济总量实力已经决定了结果。习近平提出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并非空中楼阁。

  文章还指出,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不但是东盟的五大原始发起国,也是与中国维持相对良好关系的重要东南亚国家。习近平首访东南亚选择这两国,因而不妨理解为在间接传达某种外交信息——希望不以对立姿态处理南中国海纷争。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观点表示,面对南中国海问题,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显得特别重要。在未能和越南解决南中国海问题前,中国就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和东盟加强合作,以此来先克服“南海心结”,体现出中国领导人要和东盟从建立政治关系一起跨越南中国海争议。

  香港《文汇报》指出,习近平的东南亚之行,对巩固中国与东盟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不仅可促进东盟地区稳定、发展与繁荣,而且有利于破解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的战略,维护中国东南部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

  中国在APEC发出最强音

  香港《大公报》社评刊载《习近平APEC舞台发出中国最强音》一文,文章指出,APEC与会各国围绕“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主题,就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无疑是在APEC这个最重要多边平台上,明确发出了中国最强音。

  文章说,作为APEC最重要成员,中方主张将对该机制未来方向产生重要影响。关于APEC地位和作用,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倡导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引擎作用。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爽约”,中国在峰会上独领风骚,习近平成了亚洲外交舞台最耀眼的政治明星。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指出,今年APEC主轴议题,除了原本宗旨促进区域内贸易自由化及便捷化之外,地主国印度尼西亚今年特别关注如何透过金融机制,协助改善开发中国家的基础建设。在此议题上,中国可谓先声夺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前,分别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与两国签署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涵盖了大宗商品生产加工、铁路、高铁基础建设以及飞机融资等项目;同时,习近平也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构想。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由于贸易和金融渠道不断扩大,经济冲击可能比以往蔓延得更为迅速,因此所有亚洲国家都必须维持一个健全的宏观经济环境。

  最重要的,也许是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就必须在宏观经济和金融监控方面实现更紧密的合作,正如《清迈多边化倡议》(Chiang Mai Initiative Multilateralisation)所设想的那样。亚洲国家必须对彼此进行经过良好协调的开诚布公检视,以降低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并发现新出现的弱点。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长期增长潜力可不是已经确定的。要把这种潜力最大化,不仅需要个别国家解决自身弱点和重新平衡增长来源,还需要各国建立和加强处理经济一体化所需要的区域机制。

  美国《侨报》指出,由于美国等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和可能紧缩的“蝴蝶效应”,印度尼西亚等新兴经济体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非APEC成员印度、巴西和南非受到的冲击更大,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影响,增速放缓,国际上出现唱衰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国家”的论调。在这种情况下,APEC的绝大多数成员,特别是东盟、中国和韩国,看来将努力为火车头作用注入新动力,回应“唱衰论”。

  中通社指出,有学者认为,在多边外交中,中国已是重要的“参与者”。中国主动塑造多边合作平台,对于不同层级的多边组织,中国不会“厚此薄彼”,而是提出自己的理念和构想,协调不同国家的利益诉求,使得这些平台能发挥实效。

  台湾《旺报》认为中国外交发声,路越走越宽。文章援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表示,习近平近来从中亚到东南亚,道路越走越宽,尤其是他提出一系列战略性的建议和主张,例如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受到广泛关注。

  《旺报》文章还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缺少资金挹注到亚太地区,便成为美国最大的弱点。习近平却在美国总统缺席的许多场合进行合纵连横,并对过去数年被美国拔掉的桩进行“固桩”。

  台湾《联合报》指出,今年亚太经合会,习近平纵横其间,成为最受瞩目的人物;今年的亚太经合会不仅提供习近平在世界舞台中央聚焦的机会,也放大了中国主导全球贸易新规则角力场上的声音,发挥其大国影响力。

  文章说,此次奥巴马缺席亚太经合会,让TPP谈判进展蒙上阴影;相较之下,习近平在会上畅言其对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前景的蓝图,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就显得铿锵有力。

  文章最后说,中国借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即将举行的几项东亚峰会,由习近平、李克强先后密集访问东南亚国家,经略东南亚,力促亚太经济一体化,颇有独领风骚之图。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