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盘点今年中国热词:充满智慧、勇气和幽默

2013年12月17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载评论文章《盘点2013年中国热词的启示》,文章指,盘点2013年热词,启示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虽然荆棘满途,但前景仍然光明,社会充满正能量。

  文章摘编如下:

  2013年中国年度候选字词,“梦、廉、改革、土豪”等热点字词榜上有名。盘点2013年热词,启示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显露,盘根错节联系在一起,中国改革虽然荆棘满途,但前景仍然光明,社会充满正能量。2013年中国年度候选字词,充满了中国人的智慧、勇气和幽默。不管2013年的“年度字词”最终花落何词,可以确定中国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将长期惠及中国及世界,中国人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

  所谓“年度字词”可以说记录了社会万象、世事民情。不论怎样,这些词语都是人们语言方式和社会生活的真实记录。热词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时代的风尚和棱角、社会的世相和百态、民众的情绪和智慧、国家的形象和地位。年度字词实际上是一年热点事件的缩影,盘点汉语,更是用一种民间的方式,通过字词来反映时代走势。汉语盘点活动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过7届,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12月7日,第一阶段的网民推荐环节已经结束。近日经过专家们热烈的讨论,最终在充分尊重网民推选结果的基础上,确定了排名前10的年度候选字词。

  “中国梦”已经深入人心

  “梦”在2013年仍然被多次提名位列榜首,表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已经深入人心,已成中国全社会共识的最新支点。美国《环球邮报》网站12月8日报道称,习近平去年11月提出“中国梦”,自此“中国梦”在中国国内和海外成为流行语。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梦”有着广泛的含义,实现中国梦有6个核心要素:以效率和制度能力为基础的发展模式;生态城市化;经济发展红利的公平分配;政治改革;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社会稳定。

  中国已转入制度反腐新阶段

  “廉”紧随“梦”后排名前10的年度候选字词,说明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减、重拳频出,对腐败“零容忍”也必将成社会共识。今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实际上,中国已转入制度反腐新阶段,中国反腐败的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将从运动反腐阶段转向制度反腐阶段,使腐败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改革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勇气和智慧

  “改革”仍然成为2013年热词,说明改革决定中国命运亦已深入人心。现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每年大概有30%至50%的GDP增长是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的,但如果中国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影响到的就不光是中国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中国坚持并深化改革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需要,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必将实现预期目标。

  对“土豪”嘲讽是一种建设性力量

  2013年的热词犀利、新锐、有趣,亦紧贴时代潮流,与时事息息相关。例如,“土豪”(tu hao)登上了《纽约时报》,并且被BBC报道。这个带有浓重时代色彩的词语,换了“包装”放上网络,立即成为了流行词。

  国人对“土豪”,既冷嘲热讽骂, 又羡慕嫉妒恨。“土豪”的火热,恰恰与这种社会转型期的心理失衡有关。网民调侃、讽刺的对象不仅是“土豪”,更是拜金主义、奢靡之风与贫富差距的现状。对 “土豪”的嘲讽本身就是一种建设性力量,促使国人减少对物质的盲目崇拜,提高精神文化修养。

  “华尔街大鳄不敌中国大妈”

  可以和“土豪”并驾齐驱的词当属“大妈”,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1月中旬报道说,“大妈”和“土豪”等词可能在明年被收入《牛津英语词典》。2013年国庆黄金周香港再现“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景象。“中国大妈”紧攥一点给她们安全感的物质总是特别必要,而黄金便首当其冲,而今天她们可以用支付得起的人民币换取这样的安全感,是很自然的事情。“华尔街大鳄不敌中国大妈”也一度成为BBC报道的话题之一。

  中国热词挑动外媒神经

  2013年还有一些中国热词挑动了外媒的神经。例如“防空识别区”,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载文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表明,中国正在发出非常强烈的信号,即钓鱼岛是中国的“核心关注”。

  澳大利亚媒体称,美国肯定会尽可能地挑战中国的防空识别区,然而,如果这个识别区能稍稍影响日本或美国的行为,这将意味着日本和美国的地区影响力相对中国的地区影响力将会逐步削弱。典型的热词还有Free individual travel(自由行),这种新的旅行方式反映了“腰包渐鼓”的中国人开始注重精神层面的愉悦和享受,得到了外媒积极的评价;此外,Taikonaut(中国宇航员)被《牛津英语词典》收录在内,是中国航天技术为世界公认的见证。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