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美对台军售无助台海和平

2014年01月26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载《美对台军售无助台海和平》一文,文章指,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大陆方面不断释放善意,呼吁“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但令人失望的是,却始终未见台湾方面的积极响应。相反,岛内却有些人愿意把钱投进美国军火商的腰包,买些中看不中用的“劳什子”,并时不时意淫两岸开战。但这对台海和平丝毫无助。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总部设在纽约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亦宣称,由于台湾地区接受了美国的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将令大陆“‘进攻’难上加难”。而马英九在16日亲自主持“翔展项目接装典礼”时,声称尽管“两岸关系处于历来最和平、稳固的时候”,但“不能因此松懈建军备战的努力”。

  很显然,有人并不乐见海峡两岸风平浪静的和平局面,而是时不时制造点“浪花”,或不惜粉墨登场,制造出“无风三尺浪”的幻境,借以混淆视听,从中搅局。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6日援引梅复兴的话说,台湾海军2013年接受了美国的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这批导弹包括32枚UGM-84L型导弹,两枚UTM-84L演习弹、两辆UTM-84XD导弹鉴定与训练车。

  “鱼叉”捧成“母夜叉”

  报道称,台湾的潜艇配备“鱼叉”反舰导弹后可以进攻大陆沿海更北边和更南边的目标,北边可以覆盖上海、舟山,南边可以覆盖汕头、湛江和海南岛基地内的新型核潜艇。报道“很专业”地指出,过去十年来,台湾致力于融合两艘荷兰潜艇的数据线路终端,从而可以在潜行中收到场外传感器和陆上指挥控制部门的数据。

  报道还称,虽然高级“鱼叉”式武器控制系统(AHWCS)目前没有与荷兰潜艇的战斗指挥系统兼容,但数据线路可以向AHWCS输入数据。AHWCS可以指挥复杂的“鱼叉”导弹袭击行动,美《防务周刊》网站称这将令大陆“‘进攻’难上加难”。

  梅复兴及其美国防网站的话其实并无多少新意。早在2008年美国政府通过总金额64.63亿美元的六项对台军售案时,梅复兴就声称,军售案中的多种武器“对台湾的防卫能力有重大帮助”。此次旧话重提,无非是流露出美国通过军售破坏台海战略平衡的几分“得意”。

  “经国”吹成“超级号”

  马英九声称,从去年11月以来,台湾分批展现装备改善有具体成果,包括海军反潜侦察机、陆军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现在则是空军经国号战机换装展现,证明军方训练与战备日新又新。台空军则宣称完成性能提升的“经国”号战斗机不需要进入大陆防空网就实现“远距压制”。

  报悉,这次性能提升项目代号“翔展”,将对战机的任务计算机、雷达、飞控软件升级,部分因制造商停产而无法补充的零附件也将得到更换。这种经过升级的战斗机被称为“超级经国号”,台空军估计它“可再服役20年”。据报道,“翔展”计划分为两部分,其中“翔展一号”改良台南443联队的71架,耗资176亿元新台币;清泉岗427联队的56架将纳入“翔展二号”,预计2017年度完成。

  《联合报》称,一旦台海战事爆发,“台军必须对大陆东南各军事目标进行源头打击”,但由于解放军不断引进新式地对空导弹,台空军硬闯防空网越来越困难。因此,台军设想未来在海峡上空由战机发射“万剑”攻击大陆沿海导弹发射场、机场、部队集结地等军事目标,进行远距制压。

  在去年两岸首届和平论坛上,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成为热议的话题。《纪要》提出,为促进台海局势稳定,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宜考虑开展军事领域的接触交流。《纪要》还提出,两岸应以前瞻性思维,超越政治分歧,尽早探究维护权益之合作途径。

  整军经武却搞错对象

  然而,台湾方面总是有些人喜欢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当前,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军国主义分子蠢蠢欲动,近日更是传出日本将整编7个师旅团单位对付钓鱼岛和东海局势。面对日本的不断挑衅和可能的擦枪走火,台理应为如何捍卫主权不受侵犯早作准备,但偏偏有人愿意“随美起舞”,乐见“煮豆燃豆萁”,大肆整军经武却搞错“有效遏阻”的对象,其言其行实在是可叹可悲。

  虽然随着解放军现代化的持续推进,大陆军事力量较前些年“过紧日子”时已有一 定进步,但“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而不是针对岛内同胞。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大陆方面不断释放善意,呼吁“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但令人失望的是,却始终未见台湾方面的积极响应。相反,岛内却有些人愿意把钱投进美国军火商的腰包,买些中看不中用的“劳什子”,并时不时意淫两岸开战。

  其实,《反分裂国家法》讲得很明白:“‘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大陆才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心中无鬼,大可不必杯弓蛇影、风声鹤唳。

  总而言之,两岸和平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两岸同胞都应该坚定和平信仰,不要自乱阵脚,真诚奉劝那些“好事者”:别再闹腾了!(苏虹 何溢诚)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