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瞻两会:中国全面改革组织架构与思路基本成型

2014年02月2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载多篇文章前瞻将于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分析中国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如何冲过“深水区”。文章指出,不管是从中央到地方,中国推进全面改革的领导组织架构和改革路线已基本成型,预计行政金融财政将成改革重心。

  响应中央 深改小组纷亮相

  文章说,作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精神的重要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一中央最高级别改革领导小组,于1月22日正式亮相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三位政治局常委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中央多位重要领导和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并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及中央深改办。

  外界猜测,6个专项小组组长及中央深改办办公室主任很可能由国家级领导人兼任。中央深改小组强大的阵容,具有足够的政治资源和驾驭能力,凸显中央改革的魄力和决心。

  与此同时,各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亦纷纷跟进成立并亮相。不少地方还对外发布地方版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确定地方改革路线图。不仅各省级层面,一些省会城市、地级市亦跟进设立深改领导小组。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环保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海关总署、民航总局、气象局、水利部等部委和机构也相继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另悉,中央还成立了土地、金融、养老、财政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小组。外界分析,先行成立深改小组的部委多为改革紧迫的领域行业主管部门,随着改革的深入,料有更多部委和机构设立新的深改小组或整合到现有改革小组中。至此,中国推进全面改革的领导组织架构基本成型。

  多地探索自贸区试点 特色各异

  文章指,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各地方两会相继闭幕,地方改革路线图已然明朗,表现出明显的地方特色。各地的改革任务和要求不是教条式地照搬照抄中央决定,而是根据当地实际有所独创。还有15个省份在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自贸区建设,定位各不相同。

  如金融业欠发达的宁夏,提出要支持宁夏的地方银行“走出去”。县域经济发达的江苏提出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探索省直管县体制改革。经济增长渐渐乏力的浙江,则提出了要完善“浙商回归”全程优化服务体系。北京表示研究人口调控、完善交通治堵机制等。

  行政金融财政成改革重心

  文章指出,2014年作为全面改革元年,分析人士预料,行政改革、金融改革和财政改革将是今年三大重点改革领域。这三项改革,不仅在在整体改革方案中占据重要地位,对短期增长将带来正面影响,而且这些改革措施在内部已获得广泛支持,有关政策纲领较为清晰。

  专家认为,行政改革的目的是取消行政审批,或向地方政府下放审批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就表示,将在他任期的五年内取消或下放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项目,农历新年过后不久,国务院就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

  至于金融改革,专家认为,这项改革已获得市场普遍的支持,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将在今年继续小步深入。第一是金融产品和价格的市场化,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定价机制改革,开放资本账户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第二个方面是为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发展提供支持,包括民营银行的批准建立、引入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制度、进一步放宽非银行融资(尤其是债券融资)。第三则是,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格局的变化完善监督和管理框架,如加强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以及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等。

  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财政改革的重点将包含三个领域。第一,调整中央与地方的财政责任关系,提高中央政府的支出。第二是税制改革,包括扩大增值税改革在服务业的试点范围(例如交通运输和邮政服务业),以实现降低税负的目的,还会引入新税种(例如资源税、环境保护税和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第三是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包括化解短期的期限错配问题,以及强化地方政府财政纪律。

  智囊建言:底线思维 风险可控

  文章说,习近平日前在俄罗斯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全面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怎样的方式推进改革才能减少改革阻力、将改革落到实处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改革应坚持底线思维,即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进,从最不利的状态考虑,做好预案,一旦出现问题的时候,心里不慌。

  国务院特约参事夏斌也指出,当前改革突破的一个难点就是,启动大规模广泛改革,如何确保不主动引发难以驾驭的系统性风险。

  他指出,要真正让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如部分殭尸企业和银行已经形成的坏资产要出清,但要避免经济中出现大地震,要讲底线思维。首先要坚持渐进改革的原则,改革方案的推出要讲时机讲策略。二是在市场出清的改革过程中,对工商企业的风险处置动作可以大一些,对金融机构要相对谨慎一些。

  另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还指出,改革还要避免出现下面坐等上面布置改革形。全面改革的落实,无疑需要中央统一部署、强力推动,但从过去30多年的实践来看,改革的智慧和动力均在基层,“下放改革权”非常有必要。

  文章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央七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31省区市、中央及国家机关“一把手”,军队主要领导参加。外界分析,如此高规格的集中研讨,是中央贯彻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一次总动员和集中培训,旨在统一思想,排除杂音,督促落实。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