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斯诺登引发德国对美信任危机

2014年03月03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3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2日刊载评论文章《斯诺登引发德国对美信任危机》,文章指,由于斯诺登对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情报收集计划的揭露,使得德国对数字技术的应用谨慎起来,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已不再使用开放的互联网,甚至会派人亲自将信息传递给盟友。由此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明确的:不能再相信美国会尊重德国人的生活及政策隐私。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Federal Criminal Police Office,德语Bundeskriminalamt,简称BKA)如今若要共享敏感信息,雇员们须打出细节内容,然后亲手提交文件。

  去年,特工们仍然相信电子邮件的安全性很高。不过在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情报收集计划后,情况发生改变。斯诺登事件后,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数字化时代。

  BKA副局长彼得。亨茨勒(Peter Henzler)表示,如今该局会派人亲自将信息传递给盟友。德国联邦内政部(German Interior Ministry)最近讨论德国数字技术的未来发展,亨茨勒在论坛上发表上述讲话。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对抗美国的监控手段,以及如何保证德国的网络安全。亨茨勒表示,该局已经不再使用开放的互联网。

  由此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明确的:不能再相信美国会尊重德国人的生活及政策隐私。

  不止亨茨勒一个人担心这一问题。德国人以至欧洲各国普遍都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计划感到不满。

  在柏林,每周都有新的爆料,涉及美国间谍计划侵入德国人隐私程度之深。

  早前有报道称,格哈特•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自1998年至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期间,美国监听他的手机。而此前四个月,已有报道称美国棱镜计划也监听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手机。

  除了新闻报道外,还有更多例子显示美国监听范围之广。已有民意调查显示,受访的32%德国人表示由于担心被监控,已不再登录Facebook或减少登录时间。德国电视广告指出,欧洲服务器的电子邮件仍然安全且自由。网络供应商如今表示,所有电子邮件都将加密。

  此类想法不仅限于德国。早前阿联酋欲购买法国价值约9亿美元的两个新情报卫星,但后来阿联酋注意到法国卫星上装有美国生产的零部件,担心其数据会泄漏,因此此交易未必会落实。

  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机构(German Federal Consumer Protection Agency)的政策专员佛罗莱恩。格拉茨纳(Florian Glatzner)表示,该机构回答了许多消费者关于如何确保通信及数据不受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的提问。

  他表示,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已失去民众信任,因为大部分大型互联网公司总部都在美国。

  德国电信巨头德国电信股份公司(Deutsche Telekom)数据保密事务董事托马斯。克莱默(Thomas Kremer)最近指出,无论人们怎么看待斯诺登,他令人们意识到互联网安全,应该为此感激他。

  专家指出,新兴的云计算机市场最能体现这种不信任所产生的影响。在欧洲受到斯诺登事件影响之前,欧洲正朝着美国主导的云计算快速发展。

  云计算市场由美国公司主导,普遍认为最好的产品也是美国生产的。一些人之前曾表示,欧洲云计算市场受欧洲隐私法律保护,必须有能力保护区内通信及数据。不过他们往往被忽视,或被视为怪胎。

  不过,后来德法及巴西得知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反恐的名义,监控他们所有通信及数据,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美国梦想能够全面主导云计算机市场,但这一梦想或许要破灭了。有迹象表明:据估计至2016年左右,预计美国公司将失去总值21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的新订单。

  德国的云计算公司的收益则好于预期。

  一些批评人士称,流经美国的数据都不安全。

  华盛顿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高级分析师丹尼尔•卡斯特洛(Daniel Castro)表示,一年前大家都认为使用德国云计算是个馊主意。就连德国商界都不想购买德国产品。如今即使商界人士仍认为德国云计算不够好,但也不得不 接受现实。

  多家德国科技公司甚至倡议“使用德国云计算”,以“本公司数据不会流出德国”为卖点。

  卡斯特洛指出,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但同时美国公司逐渐失去吸引力。卡斯特洛早前预测,由于受到监控指控,美国云计算供应商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今年将下跌5%,至2016年左右将下跌达20%。

  对于美国企业来说,这一消息可能更糟糕。德国内政部最近讨论显示,德国对遭受监控非常担忧。德国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技术与创新部负责人莱因霍尔德。阿赫思(Reinhold Achatz)指出,若能读取数据,就可能改变数据。

  他举例称,窃取数据的人或有能力关闭发电站,甚至瘫痪德国。(McClatchy-Tribue)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