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层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 最大瓶颈与难题待突破

2014年03月07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7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文章称,习近平在一个月内三次对北京及其周边省市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经济协作,令人为之一振。京津冀的三根绳将被拧成一股绳,凸显京津冀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协同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压力,最大短板是京津周边城市不发育,最大难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

  文章摘编如下:

  3月5日,北京。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4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令人为之一振。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周,即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一次专题座谈会上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的三根绳将被拧成一股绳,凸显京津冀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在一个月内三次对北京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他提出:京津冀三地要建立科学长效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和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政策。

  3月2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谈到北京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他说,北京发展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北京看北京。要推动中心城人口向新城疏散,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他说,习近平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必将加载首都发展的史册”。

  2013年5月,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他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现代化“京津双城记”。8月,习近平在河北省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习近平认为,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虑,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启动北京要素资源,同时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

  国家版图中,北京、天津、河北土地面积只有21.6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的2%,但总人口达1亿860多万,占全国的7.98%;地区生产总值达62172亿元(约合356亿美元),占全国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662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9.9%;进出口总额达6125亿美元,占全国14.7%,在国家发展中为重要一极。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一些深层次问题没能解决,比如京津冀交通的互联互通、社会服务的共享共建等。三地要处理好国家战略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要严格执行“区域规划一张图”,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一位官员透露,河北省环京津交通一体化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未来几年,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围绕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的总体要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2014年将加快推进津石(天津—石家庄)高速前期工作,备受关注的石家庄至天津高速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津石高速起自石家庄绕城高速公路东北环,经无极、深泽、河间、大城至天津,其中石家庄段约50公里,天津段总长度39公里。到2020年,京、津、 石三个中心城市之间将都有三条高速路线连接。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接受采访时说﹕“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一体化,首先要实现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目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发展水平与京津差距巨大,其中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二分之一、天津的三分之一,河北交通发展已成为京津冀、渤海湾区域一体化的“短板”。按规划,到2020年,环京津周边县(市、区)与京津之间至少有一条一级公路连接。与京津高速公路对接口分别达到14个、15个。

  同时,河北省还将基本形成便捷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客运形成2小时交通圈,环京津地区各设区市与北京、天津之间一小时通达,主要相邻城市间1小时通达,货运形成12小时通达圈。

  河北省高速公路将积极推进京沪、京台、京港澳、京昆、京新等20条段、1578公里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特别要加快张承、密涿等北京大外环高速项目的协调推动力度。据悉,河北省将实现京津及河北省各设区市,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直达津冀港口群,密切港口与腹地的联系。此外,还将实现京津冀港口群一体化发展和机场群协同发展,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河北省还将打通京昆、京台、京秦、密涿、唐廊等省际断头路。推进张家口交通网络建设,适应申办冬奥委会的需要。

  生态压力最大瓶颈

  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河北是首都功能疏解和战略展开的腹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压力,河北就要强化生态保障功能;京津冀城市群的最大短板是京津周边城市不发育,河北就要改善城镇层级结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难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河北就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成了这一区域地方官的共同行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保定处于京津冀区域的重要位置,面对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要立即行动起来,进行深入谋划。

  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认为,沧州的交通优势明显,位于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内,这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对接临港经济,而且从物理空间上缩小了与京津的距离,对吸引人才、聚拢资源意义重大。焦彦龙说,沧州将坚定“转身向海”的思路,把沧州的港口、交通、土地等资源优势聚集起来,抢占发展先机。(江迅)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