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台媒体:本土情绪暴涨 台湾经济必更糟

2014年03月24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23日晚间,忠孝东路的台湾“行政院”大门外。当晚,部分学生和民众占据台湾“立法院”进入第六天后,又有数百名学生和民众推开或越过警方架设的铁马,冲开警察的阻拦进入台湾“行政院”。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视频:台湾:反服贸争议持续延烧 台湾学生攻占台行政机构  来源:东南卫视

  中新网3月24日电 港台媒体分析指,台湾大学生进占立法机构,反对服贸,民进党包围立法部门声援,形成本土保护主义大合唱,表面上是为了维护台湾利益,实质上是对服贸协议带来的庞大商机和就业机会拒之门外。

  《服贸协议》被妖魔化

  台湾《旺报》24日文章称,民进党把《服贸协议》妖魔化,当然会加深学生的焦虑感,才会在3月18日晚间警力最薄弱的时候攻进立法部门内,而大学校长、名人的声援,再加上议场内的物资源源不绝的供应,让他们原本采取暴力手段攻占立法部门的行为被“合理化”,这也是促成参与的学生最容易出现“英雄主义”的意识心理背景。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称,对于像两岸服务贸易这样一个对台湾利益良好的协议,民进党百般阻挠,到最后不惜绑架学生,围攻立法部门,这一方面折射出民进党的可悲可耻,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台湾政治乱象丛生。

  文章说,如果说学生年轻无知尚情有可原,那么这些“懒得理解真相”的学生背后的操弄者就显得龌龊甚至卑劣了。不久前还为竞选民进党主席闹得你死我活的几人,此刻在挑动学生反服贸问题上却相互捆绑、空前“团结”,把占领立法部门当成了竞选舞台。

  本土情绪“暴涨”台湾经济必更糟

  加拿大《星岛日报》23日社论称,台湾大学生进占立法部门,民进党包围立法部门声援,形成本土保护主义大合唱,表面上是为了维护台湾的利益,实质上是对服贸协议带来的庞大商机和就业机会拒诸门外。

  社论称,大陆骄人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火车头,各地都千方百计加强贸易关系,台湾需要打破孤立,融入这股洪流,以促进两岸贸易来带动经济。

  社论指,对青年学生来说,台湾的大学学额足以让所有适龄青年百分百就读,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却又不屑于做蓝领工作。不少青年面对就业困境,积累了怨气和不安,并将这股情绪转移到大陆人可能到台抢饭碗的“外来威胁”上,而立法部门审议《两岸服贸协议》,成为了爆发此次运动的导火线。

  社论指,民进党充分掌握和鼓吹这种情绪,在台当局草签协议交由立法部门审批期间,已经作出大大小小的动作来拖延,还闹出要“逐条审批”的要求。而两岸经贸互利关系受阻,台湾重振经济的动力势必大减,再加上政治纷争令投资环境不明朗,台湾经济变得更糟糕,看来难以避免。

  香港《星岛日报》文章说,台湾高科技产业受到韩国的冲击,而大量电子业生产又转移至大陆,近年经济跌入低谷,若不靠两岸经贸进一步结合刺激,将是死路一条。

  文章表示,台湾爆发今次风暴,有政治、经济、社会种种原因,令人担忧的是,随着青年学生激进思潮抬头,感性将盖过理性,一些有利于大局和台湾民众的事,都被视为邪恶而一一打倒,当局却又无力挽狂澜,这乱局发展下去,对台湾而言将后患无穷。

  学者:尽快结束 是当务之急

  香港《文汇报》24日刊文称,经过几天“沉默”,马英九23日亲自对服贸协议释疑,但仍然未能缓和学生情绪。两岸问题学者指出,马英九当务之急是尽快结束学生的行动,而未来服贸协议进入逐条审查的程序,民进党必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挑刺”机会,国民党必须做好“长期作战”准备。

  台湾淡江大学潘锡堂教授则认为,无论服贸前景如何,台湾都必须先回到合法状态,即学生必须退出“立法院”,回到冲破“立院”围墙前的状态,再来讨论服贸协议该如何审查,“只要合乎法律规定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必须恢复合法状态,因为在非法状态下的任何举措都是非法的。”

  台湾《联合报》24日文章称,“行政院长”江宜桦决定与学生代表直接对话。这场对话,双方相隔数公尺,因立场差距过大,以群众“恭送院长”声音结束。当面对话的结果,最终与隔空喊话相差不多。

  虽然江的动作是个经过策略精算的高招,但要借此打开僵局,文章认为至少还有三点政治沟通的工作要做:

  第一,如果要坚守“院会逐条审查”底线,显然并未回到争议关键的“委员会审查”原点。在群众已将调子调高为“退回服贸”情况下,执政党必须向社会说明,非得坚持“院会逐条审查”的原因。

  第二,是否应考虑以电视辩论会或其他形式,让负责官员与质疑的教授学生面对面再深入讨论一次。

  第三,即使舆论倾向认为,王金平身为“立法院院长”,应该有所作为,仍不会改变许多民众希望马英九展现沟通态度的期待。相信马英九除了说明“服贸协议对台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也应该会进一步对群众占领立法部门争议作定调谈话。他如能兼用理性与感性展现诚意,作出回应,相信会赢得更多台湾社会大众的支持。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