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乌克兰走向内战关键时刻 美欧束手无策

2014年05月04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5月2日,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乌克兰军队占领附近检查站。乌克兰国防部2日证实,2架乌克兰军方直升机当天在攻打斯拉维扬斯克时在市郊被击落,2名军人遇难。 当局称,亲俄的反政府武装人员使用肩扛式火箭,击落了乌克兰军方2架米-24直升机。  


 

视频:乌克兰代总统下令征兵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5月4日电 连日来,乌克兰危局愈演愈烈,境外媒体分析称,基辅当局似已下定决心,要用武力平息东南部地区的“叛乱”。美欧与俄制裁、反制裁大战方兴未艾,双方均无意在乌东部停战促和。本月25日,乌克兰将举行总统大选,有专家预测,乌大选之日将是全面战争爆发之时。而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不仅不会缓解这一悲剧,反而有殃及自身的危险。

  香港《明报》5日报道称,乌克兰内乱白热化,冲突火线由东部3州扩至西南部第三大城市兼港口重镇敖德萨,亲俄和亲基辅两阵营上周五(2日)暴发冲突,导致43死174伤,是乌克兰新政府上台后最血腥一天。

  基辅政府3日指摘敖德萨动乱是分离分子勾结俄罗斯“外部势力”所为,俄罗斯则斥责基辅政府直接参与当地的“罪行”,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于乌克兰的俄语族群“不再有影响力”。外界担心乌克兰爆发全面内战及俄乌军事冲突风险飙升。

  乌国危机 美欧明哲保身束手无策

  香港《大公报》3日评论文章称,亲俄武装不再是过去的散兵游勇,其已形成具有相当战斗力的军事组织。在克里米亚地区“回归”鼓舞下,这些武装封城占地,瘫痪政府运作,已令许多地区脱离了基辅掌控。基辅当局日前发动的对斯拉维扬斯克市的军事行动,既有直升机被击落,又有人员伤亡,已不单单是武力冲突,更像是一场攻防特征十足的局部战争。在全面战争乌云笼罩下,要组织一场自由公正、公开透明的总统选举无疑是天方夜谭。

  文章表示,基辅方面要武力“平叛”,精神可嘉,但实力不济。没有美欧大国出兵相助,单靠基辅直接对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一切优势的俄罗斯,无疑于以卵击石。但可悲的是,美欧除对制裁津津乐道外,绝无出兵的打算。失去美欧的支持,基辅军事行动的结果可想而知。一旦过度使用武力,引发大规模人员伤亡,俄方会以保护俄罗斯人、避免种族屠杀为由,毫不犹豫出兵相救,这对基辅而言将是一场灭顶之灾。连图尔奇诺夫本人也不得不承认,使用武力不能解决乌东部危机。

  文章指出,在乌克兰即将步入全面内战的关键时刻,美欧束手无策,不但无力阻止乌东地区的冲突,甚至连干预基辅当局冒险都有心无力。在对俄的制裁上,美欧出于各自利益明哲保身,不痛不痒,惟恐招致不测。欧洲统一能源体系也好、研发替代能源也罢,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短期内摆脱不了对俄的能源依赖。一旦乌克兰陷入全面战争,把欧洲拖入新冷战,美欧大国地位将受到毁灭性冲击。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迫在眉睫的现实威胁。

  乌克兰危机:对抗绝非出路

  法国《欧洲时报》近期文章表示,由乌克兰动乱演变成波及几大洲的国际危机,不过几个月的时间。目前,介入冲突的诸强似乎仍在寻求制胜法宝压倒对方,言辞也越来越激烈,俄国已经直斥美国极力推动的制裁表明(冷战)“铁幕”正在重新降临,“政治解决”已经明显落到了点缀的地步,这对各方来说都是极其危险的倾向。

  文章认为,乌克兰正在上演没完没了的悲剧,西方与俄国的对抗不仅不会缓解这一悲剧,反而有殃及自身的危险。无论是欧美还是俄国或乌克兰的舆论,都应大声疾呼:继续对抗绝无出路。

  菲律宾《商报》5日刊发评论《美国敌人满天下》一文则指出,乌克兰亲俄政权被推翻后,换上亲西方集团,是公开拆除俄唯一的安全屏障,就如一把尖刀直接指向俄,真正的威胁到俄的安全,身为俄总统普京面临国家安全受正面威胁时,岂能坐视不管?因而采取断然行动,先出兵围困乌克兰新政府,再支持南部亲俄族裔公开投票,脱离乌克兰,成为俄公民,是普京唯一能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办法,可是美国还是不放过,再联合西方国家威胁将扩大制裁,美国步步进迫,真正已迫到普京走头无路。

  美德警告俄国 考虑扩大制裁

  台湾《经济日报》5日报道称,美国和德国对俄罗斯的态度转趋强硬,扬言若莫斯科阻扰乌克兰的总统选举,将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的制裁。但乌克兰国内动乱却有加剧之势;俄国债市和汇市齐跌,油金价格则攀升。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在华盛顿会商后说,考虑对俄罗斯经济采取整个产业的制裁,如银行业、国防业或能源业。

  报道说,在此之前,奥巴马只表示俄全面入侵乌克兰是采取更严厉制裁的条件,因为许多企业反对制裁俄罗斯,尤其是欧洲公司。目前美国和欧元区的制裁,仅限对数十名个人和企业冻结资产和限制入境。

  但两位领袖在记者会上指出,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大选是另一个可能触发更严厉制裁的关键。这场选举攸关乌克兰新政府强化在国内的正当性,因新政府是2月的平民抗争运动推翻亲俄前总统后成立的。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