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盘点内地特警“十大件” 装备直追美欧(图)

2014年05月0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媒盘点内地特警“十大件”装备直追美欧(图)
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7日电 中国各省市近来纷纷加强反恐防范,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纷纷升级人流密集地点安保,派出全副武装的持枪特警值勤驻守和实施24小时佩枪巡逻。香港《文汇报》文章分析,特警随身佩带的狙击步枪、强光手电、收缩警棍、催泪喷射器等“十大件”,装备总重量不少于15公斤,相信少点体力都不能支撑太久。据悉,近年特警的装备水平提升,直追美欧等国。

  功夫超群 装备精良

  文章形容称,头戴防暴头盔,眼配护目镜,身穿防弹背心,手戴防割手套,腿带护膝,脚踩作战长筒靴,这些都是城市特警的基本装束。在内地大城市的人流密集场所、车站码头、城市广场、重点部位周边,经常可以看到特警以越野车、摩托车、徒步和定点守护等方式巡逻,有时还携带警犬。

  文章表示,内地特警的“特”,在于功夫超群,装备精良,在各项技能方面都胜过一般警察一筹,和香港“飞虎队”一样,是警察中的精英。据行内人士透露,特警是担负某些特殊任务的警种,专门负责各种特别的危险任务:例如:拯救人质、围攻恐怖分子或有强大火力武器的匪徒等等。

  一身装备值逾30万

  文章分析,特警通常会全身上下“武装到牙齿”,从装备上筑好了保障特警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护,而其一身装备的价格也绝对不菲,据称全部要在30万元以上,而一辆新型反恐防暴装甲车则在100万元以上。

  网上通常将内地特警的装备归纳为“十大件”:枪支、催泪喷射器、警用制式刀、收缩警棍、防弹背心、防割手套、强光手电、警用急救包、手铐、警用对讲机。当然,除了这“十大件”,防暴头盔、护目镜、警叉、防暴盾牌、防爆筒、反恐防暴巡逻车、对讲机等,也是特警们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

  不过文章认为,在众多装备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特警所配带的枪支。有军事发烧友指,特警一般是手持95式5.8毫米突击自动步枪,大腿枪套内带92式9毫米内供版手枪。在具体执行任务时,通常狙击手用的是85式狙击步枪或88式狙击步枪,火力手使用95式轻机枪,在执行反恐任务中还可装备便携式激光眩目枪、弓弩、“猎人”捕捉网枪等武器。

  “狙击枪是特警在特殊情况下狙杀目标,解救人质时使用的枪械,具有精度高、射程远等特点;手枪则携带方便,可近距离有效打击目标,并保护自身安全....。.”有发烧友称,特警配备的子弹数随任务不同而改变,一般会带4个自动步枪弹匣,5个手枪弹匣。特警是手枪、冲锋枪、重步枪,各种武器样样在行。据说一般5发子弹的射击精度最低达到了48环(满环10环)。

  “后倒射击”一枪制敌

  文章表示,特警持枪射击动作也经过了专业训练,他们能按照匪徒袭击的不同方向,分别采取站、跪、卧、仰,快步前进接侧身等各种射击姿势,以达到“一枪制敌”效果。据说,特警最令人称绝的是,还能“后倒射击”,即从立姿迅速将后背倒地,但眼神和手中95式自动步枪的枪口却始终对着前方。据介绍,这是在面对威胁时的最有效防护和打击的动作,需要艰苦的训练后才能熟练运用。

  据介绍,近年,特警已逐步解决了执勤特警装备相对滞后的问题,与美欧等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已差距不大,而装备提升了特警在执法执勤、巡逻防控、擒敌追捕时的战斗力和防护能力,对于鼓舞士气、震慑和打击犯罪活动起到重要作用。

  特警十大件简介

  一、枪支

  95式5.8毫米突击自动步枪

  95式突击步枪为无托结构步枪。一般使用弹匣供弹,每支枪配有5个弹匣,必须时也可使用弹鼓供弹。可实施短点射(2~5发),还可实施长点射(6~11发)和单发射击。该枪由刺刀、枪管、导气装置、瞄准装置、护盖、枪机、击发机、枪托、机匣和弹匣等11部分组成。

  95式突击步枪具有射速快,威力大,射程远。不过,95式突击步枪存在很多瑕疵,比如:没有空仓挂机、塑料弹匣不过关、人机效能不好、护木过短,不利于射击稳定性。

  92式9毫米手枪

  92式9毫米手枪即QSZ92式9毫米半自动手枪,其使用的是DAP92式9毫米硬质钢心普通弹,规格为9×19毫米。口径与国际接轨,并且可以通用国外的9毫米“巴拉贝鲁姆”手枪弹,该弹具有射击密集度小(在25米距离上,射弹20发,其散布圆半径不超过60毫米)、侵彻力强(在50米距离上,穿透1.3毫米厚的头盔钢板后,仍可击穿50毫米厚的松木板,而其他手枪弹均不能击穿钢板)等特点。

  88式狙击步枪

  88式狙击步枪口径小、威力大、精度能够达标的88式首创小口径枪弹用于狙击步枪的先例。该枪使用的88式5.8毫米机枪弹于1994年设计定型,同时适用于机枪和狙击步枪,方便弹药供应。

  88式在50米的距离上,其精度可以保证打中一元硬币大小的目标,熟练的射手甚至可以打断牙签!在100米的距离上,其散布圆直径不超过30毫米,可以确保射中敌人的眼睛。

  二、伸缩警棍

  伸缩警棍由橡胶握柄、后管、中管、前管、球头及卡簧等部件组成,能重复伸缩循环次数达到10000次以上,抗击打次数超过1000次。其作用广泛,攻击性强,防守严密,既可有效制止暴力行为,也可用来挡护、防砍、防棍击,并由此形成了各种伸缩警棍防卫术。

  三、催泪喷射器

  催泪喷射器重量仅有80克,射程在4米的距离内有效,可连续喷射15秒,既可以对付单人个体,也可以对付数人群体,但不会伤其性命。

  四、警用制式刀具

  警用制式刀具具有割、刺、砍、锯、剪、多功能螺丝刀等多种实用功能。特警可使用警用制式刀具进行防身自卫、破坏玻璃、拆除障碍物等活动。

  五、防弹背心

  防弹背心用于防护弹头或弹片对人体的伤害。防弹衣主要由衣套和防弹层两部分组成。衣套常用化纤织品制作。防弹层可吸收弹头或弹片的动能,对低速弹头或弹片有明显的防护效果,可减轻对人体胸、腹部的伤害。

  六、防割手套

  防割手套采用高强度纤维及金属丝混纺材料加工制作而成,能有效抵御匕首、菜刀等带有利刃的锐器的割伤。

  七、警用强光手电

  警用强光手电除具有电筒必备功能外,同时还具有攻击与自卫的武器功能。特警只要打开强光手电,其强烈的光芒可以使犯罪嫌疑人眼睛短时间内视力大减,瞬间被擒获。这令特警在夜间或阴暗处查缉犯罪嫌疑人时,有了新武器。

  八、警用急救包

  是保证特警在执行勤务时,遇有自己或他人受伤,或突发冠心病心痛等伤病情况下,用于现场紧急救治的防护性装备。警用急救包内配置有云南白药三合一创可贴、硝酸甘油、弹性绷带、眼用手术剪刀、医用橡皮胶带、云南白药胶囊、清凉油。

  九、手铐

  手铐是警察用来束缚罪犯双手的专用工具,一般佩带在身体左后侧的制式腰带上。

  十、警用对讲机

  警用对讲机又称警用无线对讲机,专门为公安、军队、武警等部门进行无线通信业务联系的对讲机。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为了确保以上特殊部门通信业务的安全,专门规划出若干组频率供其使用,频率范围从350~390MHz。(葛冲)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