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报:国民党“怯战”就会鼓励民进党霸道式恶斗

2014年08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台报:国民党“怯战”就会鼓励民进党霸道式恶斗
    图为气爆事件发生后,高雄市长陈菊前往灾区巡视淹水状况,表情相当凝重。(中时报系资料照片/林宏聪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5日社论表示,高雄气爆这场危机灾难,让民进党斗争党性再度显露。分析指,民进党吃定国民党的怯战心态,反而更肆无忌惮地升高恶斗。这正是国民党在年底选战几陷于兵败山倒处境的连锁前因。但这连锁前因,仍有机会以连锁行动扭转,关键就在,国民党必须奋起战斗,这不是恶斗,而是为台湾人民福祉,坚持到底的责任表现。为理念战斗不是恶斗,怯战适足以鼓励恶斗。

  文章摘编如下:

  任何政治议题,不管有理无理,民进党是个永远“前进”的政党,你不让步,他不惜冲撞,就算两败俱伤也要前进一步;但如果你选择退让,那他会得寸进尺,你退一步,他更要前进二步,就算你被逼到墙角,无路可退,他还是不断前进。

  很残酷的党性?很遗憾,事实恐怕就是如此。高雄气爆事件里,陈菊团队在气爆前3小时对于迫切危机的散漫无感、危机发生当下的慌乱无措、危机发生后对灾难现场复原工作的无能,对肇事关键箱涵、管线数据的掌握与管理权责又不断说谎,只想卸责,行为几近无赖。长期包装下的五星级首长形象,遇到真正的考验,竟如茅纸一张,一戳即破。

  无措、无能加无赖,这种情形如果发生在台北市,郝龙斌下台一百次也不够,马英九的任期能不能做完都有问题。

  然而,种种荒唐离谱的行径加在一起,竟然丝毫不妨碍民进党将炮口转外的战斗力,党主席蔡英文全无自省,民进党籍县市首长护短,绿营“立法委员”则在台湾“立法院”向当局全力扫射,在义正辞严、口水四射的亢奋中,没有丝毫对高雄市民的歉疚,以及对陈菊失职的心虚。但这样的政治操作,竟也成功打掉了一个“经济部长”。

  这当然令人怵目惊心,我们第一个疑问是:这个只会究别人的责,毫无反省能力的政党如果执政,能期待他负责任的治理台湾吗?台湾社会还有和谐可能吗?

  马英九这些年遭受万千批评,但至少遇事知反省、犯错会道歉。这个当局没有民进党那种理亏反咬人的恶胆。

  无奈的,这也是我们的第二个疑问:这是温良?还是软弱?一味隐忍退却的执政党,是不是也成为阻碍台湾逆境突围的间接帮凶?以马英九日前针对高雄气爆与台湾经济前景发表的谈话为例。拆开来看每一句都对,但加起来再署上马英九的名字,所有的正确就都变成了不正确,例如,呼吁“停止政治恶斗”。

  台湾人民对政党恶斗拖垮台湾深恶痛绝,但政治恶斗要不要停止,不是马英九说了算、也不是国民党做了算,民进党的政治斗性不改,国民党一切的让步,都将变成民进党绑架法案、让台湾空转以拖垮国民党执政政绩的政治筹码。

  国民党必须认清楚,民众对两党的期待是不同的。人民受不了的是民进党的鸭霸(闽南话,霸道),但不认同国民党的则是软弱。与其空言超越国民党能力、并不单决于国民党的“停止政治恶斗”,民众更希望国民党可以宣示:“不再软弱”。拿出真决心、真本事去捍卫执政党的理念与政策,这才是最起码的“执政道德”。

  这不是要国民党学民进党的硬冲硬撞、无赖蛮横,而是更要有为有守,国民党的政党利益要不要退让是国民党的家务事,但对于关乎台湾利益、台湾前途的重大政策法案,国民党必须集全党之力、倾全党资源捍卫,在捍卫台湾未来的大方略上,这一点国民党反而应该学民进党,打死不退、一步不让。

  就以高雄市政府在此次气爆事件中的种种失职言,国民党一直保持低调,刚开始是救灾第一,事实也待厘清,这样的谨慎是对的。但随着真相浮现,国民党却似乎认为“究高雄的责”就是“政治恶斗”,仍怯于厘清责任归属。这就是国民党让人哑然的地方。如果主要责任不在高雄,国民党无端攻讦,或以不合比例的方式扭曲放大,则应予谴责。

  但即便民刑责任应由司法机关厘清,在政治责任与行政责任部分,身为当局,身为政治场域里相互竞争也相互监督的政党,国民党似乎没有搞清楚,不尽责厘清责任归属,这不是国民党身为执政党的泱泱大度,也不是什么“停止恶斗”的和谐示范,而是当尽之责未尽的失职失能。

  一城一城的让、一地一地的退,民进党吃定国民党的怯战心态,反而更肆无忌惮地升高恶斗。这正是国民党在年底选战几陷于兵败山倒处境的连锁前因。但这连锁前因,仍有机会以连锁行动扭转,关键就在,国民党必须奋起战斗,这不是恶斗,而是为台湾人民福祉,坚持到底的责任表现。为理念战斗不是恶斗,怯战适足以鼓励恶斗。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