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中国2014年外交积极进取 展中国风格

2015年01月0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发表文章回顾中国2014年的外交,文章称,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举世关注的全球角色,一个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中国,要求中国外交作出不同于以往的重大调整,在世界舞台上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4年的中国领导人外交,最恰当的词汇应该是“积极进取”。

  文章摘编如下:

  自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中国外交令人耳目一新。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习惯于采取“韬光养晦”的低调姿态,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表现超脱,不扛旗、不当头、不称霸,埋头国内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发展,在国际事务上采取相对克制的维稳态度。然而,自2013年开始,中国外交更加主动进取,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上也更为自信和活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被称为中国风格和“习式外交”。

  积极进取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14年的中国领导人外交,最恰当的词汇应该是“积极进取”。改革开放以来,尽管中国领导人的出访日益活跃,足迹也踏遍四大洲,但在议题设置并不主动,而且在出访的国家上也都是以大国为主,外交议题往往更多强调“中国不要什么”,比如不能干涉中国内政等,对于中国到底要什么,态度上并不积极,给人的印象是中国外交更多强调维稳,不愿惹事,更不愿意挑事儿。

  然而,这一趋势在2014年外交中开始有很大的变化,中国不仅强调主动谋划,更强调积极进取,主动“挑起”一些问题,在外交事务中设置议程,不再被其他大国牵着鼻子走,逐渐摆脱了被动应付的态势,敢于在一些核心利益问题上主动设置外交议程,不怕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因势利导,坚决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和核心利益。

  同时,中国外交领导人在安排出访活动时,更加讲究服务外交大局,不再是以大国为中心,而是强调以对中国外交最重要的国家为出访对象。习近平史无前例地在7月份首先出访韩国,与韩国加强了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中韩关系的新突破,争取了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外交主动。

  随后,习近平在8月份出访蒙古,就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北线工程做出了重要外交努力,打通了中国经蒙古、俄罗斯一直到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点穴式外交”集中反映了中国着眼外交全局而做出的重要调整。

  此外,中国外交的积极主动还集中体现在上海亚信峰会和北京APEC峰会两场“主场外交”上,在这两场最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中国领导人主动设置议题,大胆提出“亚洲安全观”、“亚太自贸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战略倡议,积极为亚太地区提供公共产品,在议题设置上,也抓住了反腐败、反避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新议题,并积极向国际社会推广,在APEC会议提出的100多项合作倡议中,有一半合作倡议是中国提出的。

  中国还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东亚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上积极推动达成合作协议,提出了金砖国家合作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倡议,扮演着日益重要的外交角色,这一切都昭示出中国奋发有为的外交新特征。

  中国风格

  中国领导人之所以在外交上更加主动进取,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一系列国际制度,中国经济、社会已经越来越融入到国际主流社会之中,中国采取的“走出去”战略将中国带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舞台上,中国不再是游离于国际主流社会之外,而是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重要力量之一。

  日益全球化的中国已经创造出一个“全球中国”的新身份,中国不再仅仅是一个古老的文明,也不仅仅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更是一个有着全球政治经济影响力的“新兴大国”,中国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引起整个世界的高度关注。

  因此,对中国外交而言,最重要的问题不再是应对挑战,而是如何主动驾驭挑战,与其被动地应对,不如主动布局谋势,有效驾驭自身变化,为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智慧,贡献公共产品,这就要求中国外交在国际事务上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因此,中国领导人在外交舞台上的表现,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举世关注的全球角色,一个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中国,要求中国外交作出不同于以往的重大调整,在世界舞台上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越来越多的国际媒体开始注意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这一变化,一个重要的侧面就是首脑夫人活跃于外交场合。自2013年以来,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和国务院总理夫人程虹,成为积极主动的外交角色,在陪同领导人出访期间,夫人们不仅襄助夫君,而且还积极开展与各国民众、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交往,传递中国人民的友谊。展示一个可亲的中国形象,越来越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实现形式。(作者为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