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东盟经济转型加速 将迈入共同体时代

2015年02月06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发表文章称,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东盟国家今年将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也将加速。到2015年底,东盟将正式建成共同体,这标志着东盟迈进共同体时代。

  文章摘编如下: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2014年东盟经济喜忧参半,但仍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2014年东盟经济喜忧参半

  2014年,东盟多数国家的经济保持了中速增长,少数国家则是较低的经济增速。据各国官方的初步统计,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率为5.1%,马来西亚为5.5%至6%,菲律宾为6.1%,新加坡为2.8%,泰国为0.8%,越南为5.98%。其中,印尼经济增速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菲律宾低于政府预定的6.5%至7.5%的增长目标,新加坡经济增长受到了国际市场需求波动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双重影响,泰国因政局动荡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冲击,越南则超过政府预计的5.8%增长目标。

  随着经济进入转型期,东盟各国经济增长模式出现新变化,产业结构也加速调整。长期以来,东盟主要国家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国内经济增长高度依赖于投资和出口拉动。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东盟国家出口贸易放缓。另一方面,各国政府积极实施刺激内需的政策,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国内需求逐渐成为一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近几年,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各国政府制定了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带动国内经济增长和改善投资环境。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2010年至2013年期间,印尼“六大经济走廊”的32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总投资额为217.71万亿印尼盾。

  2014年,印尼“六大经济走廊”119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工,总投资额232.82万亿印尼盾,其中以铁路、高速公路和桥梁工程为主;马来西亚全长24公里的槟城第二大桥建成通车,它也是东盟国家最长的跨海大桥;泰国新政府在暂停了前政府的基建投资计划后,经过重新规划评估,再推出了投资额2.4万亿泰铢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其中耗资最大的是铁路项目;越南政府颁布至2020年吸引外商投资的127个国家项目名单,投资额约达600亿美元。其中,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51个项目。

  由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其对东盟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逐渐显现。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陆续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外资大举涌入新兴经济体,使得东盟主要国家的货币迅速升值,资产价格上涨。

  2013年5月以后,随着美联储可能提早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出现大规模资金撤离东盟国家的现象,导致各国的汇市和股市连续大幅波动。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经济的走强,美元的持续升值,使得东盟主要国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大幅下挫。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的急剧下跌,导致石油税占财政收入30%的马来西亚政府收入减少一半,迫使马来西亚需重新调整财政预算,削减政府开支,搁置大型发展计划。

  互联互通是共同体建设重要环节

  2003年10月,东盟决定建立“东盟共同体”,包括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2007年1月,东盟将实现共同体的时间表从2020年提前至2015年。目前,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共同体建设措施的完成率已达到约88%。

  2014年11月,第25届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关于东盟共同体后2015年发展愿景的内比都宣言》,对2015年进入东盟共同体后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和规划。同时,签订了《东盟服务框架协议第九个一揽子计划》,《东盟全面投资协定的修正议定书》、《会计服务业相互承认协定》等。2015年,东盟区域经济整合将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时间表,在2015年和2018年前将制定一般产品和敏感产品的关税减免时间表,2015年将逐步把外国资本在服务业的持股比例上限提高到70%,并实现在工程师、医师等七个专业人才资质的互相认可,以建成包括区域内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务自由流动的共同市场。

  互联互通战略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环节,它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制互联互通和民间互联互通。目前,东盟互联互通的总体规划全面展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15个项目中的公路、铁路和海运项目已全面铺开,各国逐步建立起“单一窗口”机制,单一航空市场和货物过境便利化议定书顺利实施,通过“东盟交易联接”网路连线实现了东盟七个证交所交易连接,东盟加强了区域旅游业整体宣传和产品推荐,将逐步实现区内各国公民免签证、对其他国家游客实行东盟单一签证。

  对于2015年东盟经济的发展前景,国际经济机构和东盟国家大多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预测东盟经济增长率将略高于2014年,多数国家将保持中速经济增长,而少数国家经济则低速增长。据近期东盟主要国家的官方预测,2015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为5.8%至6%、马来西亚为4.5%至5.5%、菲律宾为7%至8%、新加坡为2%至4%、泰国为3.5%至4%、越南为6.2%。

  从国际经济形势看,美国经济持续走强,但欧盟和日本经济前景暗淡,而新兴经济体增长出现减缓。尽管国际油价持续下降将刺激世界经济增长,但国际经济机构仍下调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5%,主要发达国家增长率为2.4%,美国增长率为3.6%,欧元区增长率为1.2%,日本增长率0.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为4.3%。

  2015年,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将受制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随着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对东盟经济增长的双重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导致全球利率上升,资本流动产生逆转,引起资产价格连续波动,借贷成本上升也将直接影响基础设施等的项目融资。同时,国际油价的下跌,将有助于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但石油出口国面临的外部和资产负债表脆弱性增加,而石油进口国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会因政府取消或降低能源补贴而减弱。

  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处于转型期的东盟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一系列结构性的问题。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外部需求下降的影响,东盟经济增长将减缓而波动增大,各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依然乏力,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突出,针对全球经济危机采取的扩张性政策加剧了一些国家经济的脆弱性。

  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东盟国家今年将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也将加速。到2015年底,东盟将正式宣布建成共同体,这标志着东盟迈进共同体时代。(作者是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