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日本细致入微建设老年人理想家园

2015年03月10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0日电 有人说,21世纪养老问题将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的“家庭养老”已经很难应对“银发浪潮”的袭击,将不可避免的向“社会养老”转变。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被称为“老人之国”的日本,数量众多的老年人拿着手中选票,影响着政府的方针政策。无论哪个政党执政,如何让老年人幸福享受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都是头等大事。

  文章摘编如下:

  子女无法照顾自己怎么办、身患各种疾病怎么办、没人“唠嗑扯闲篇”怎么办、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又怎么办?如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安置好老年人,是各国政府正在面对或即将面对的重大课题。

  被称为“老人之国”的日本,数量众多的老年人拿着手中选票,影响着政府的方针政策。无论哪个政党执政,如何让老年人幸福享受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都是头等大事。

  虽然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大力推进养老公寓建设,但一直处于各自为政的散乱状态。2011年东北地区“3•11大地震”中,很多老人由于独自生活,灾害来临时来不及躲避,在地震和海啸中丧生。幸存的老人搬进各种临时避难所,虽然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是老人们可以在避难所互相帮助和慰藉,不少老年人本可以搬进此后建设的正式住宅里,但却拒绝搬家。

  针对这种情况,2011年8月,日本政府正式成立了一个公益组织——“老年人住宅推进机构”。该机构涉及众多行业,并不断在不动产公司、社会福利机构、护理行业、住宅开发商、医疗机构等相关行业中招募会员。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从2011年度开始起步的“配备各种服务项目的老年人住宅”,并大力促进这种住宅普及。

  位于东京多摩地区的一处“服务型老年人住宅”,是“老年人住宅推进机构”的推广模型。社区周围空气清新,物产丰富,是各种农产品的重要产地。不过,这里也不偏僻,乘电车前往东京市中心只需30分钟车程。

  社区的5栋楼房中,老年人住宅楼只有两栋,其它3栋是年轻人住宅和大学生宿舍,这样配置是为了让老年人与年轻人形成积极互动,在遭遇紧急情况时,社区的年轻人也可以随时帮上忙。

  1号楼与2号楼是老年人公寓楼,都是四层。楼房东侧分别加建了约400平方米的两个服务用房。楼里配有“多功能居家护理中心”,还设置了作为共用空间的“集会食堂”。

  楼房设计了A、B、C三种不同户型供不同需求的老人选择。每个房间分别设计了玄关、起居室和干湿分区的卫生间及洗漱间,有的房间还设计了较大的收纳空间。全部房间朝南开窗,南北通透的格局保证了光照和通风。新型隔热材料的应用,也使得在日照充足的时候屋内保持凉爽。

  两栋楼虽然只有4层但各有3部电梯,设置费用超过了总造价的五分之一。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更为人性化的是楼房每个单元都涂上了不同颜色,使得意识较为模糊的老年人能够很快辨认出自己房间的准确位置。

  楼内的“集会食堂”除了平日供应老人的餐饮,还可以做集会活动、举行会议并配有图书室,极大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多功能居家护理设施”则负责照料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包括员工用房,活动大厅、单间、和室以及仓库、浴室、更衣室等,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老人只要按铃就能随叫随到。

  因为政府提供了援助和支持,“服务型老年人住宅”有两项义务:一是保证老年人安康,二是开展生活咨询。老年人遇到病痛和心理问题时,专业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诊治。即使老人不能购买食物、去邮局等问题,相关人员也要予以解决。此外,服务人员还必须每周定期探视。入住服务型住宅的老人每月只需支付约3万日元(约合1800元人民币)服务费,就能够享受到全套服务。

  居住在楼里的75岁老人加藤一直患有高血压,以前去医院就诊每次都要挂号、排队,等待很长时间,让他苦不堪言。入住服务型住宅后,护理中心的医生根据情况为他定期开药看病,让他在楼里就可以得到治疗。而且,护理人员每周还上门测量血压,并制定详尽的健康计划,现在加藤血压稳定,比以前精神了很多。

  公寓还有一个特别的管理规定,就是给每个入住的老人在前台准备一个“健康卡片”。按规矩,身体和精神良好的老人每天早上10点之前到前台,把自己的健康牌翻过来,表示“我今天佷健康!”工作人员10点清查健康牌后,第一时间到没有翻牌子的入住者房间看望老人的情况。这样的规定能够保证在24小时内发现老人异常,使入住者既享受自由又有安全感。

  而且,社区内还划出了一片田地,让感兴趣的老人种植花草和蔬菜。在这片菜地中,老人们既打发了空闲时间又收获了劳动果实,而且锻炼了身体,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和互动。

  这种不追求“高大上”的老年公寓,占地面起不大,耗费资源不多,但却是切实从老人的需求出发,真正考虑了“什么样的房子才能作为老年人中意的家”,完美地诠释了一个优秀老年公寓的本质。与那些动辄斥资上千万元甚至数亿元建起的外强中干的所谓高档老年公寓比起来,这样的住宅才是老年人真正的理想家园!(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