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报:“苹果”给台湾上了一场创新课

2015年03月1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苹果召开2015年春季发布会,正式发布Apple Watch。Apple Watch分为三个版本,Apple Watch、Apple Watch Sport以及Apple Watch Edition。它可接打电话、回复邮件,支持电磁充电,电池续航时间为一天。  

  中新网3月10日电 苹果公司(Apple)2015年第一场新品发表会,9日于加州旧金山登场,Apple Watch等新产品再度引起世人重视。台湾《经济日报》10日社论表示,苹果的成功已是一门显学,应该进一步思考,台湾的产业转型只要加一点苹果元素后,就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如今陷入转型危机的台湾电子产业来说,苹果带给台湾的启示,恐怕有进一步探究的必要。

  文章摘编如下:

  苹果主宰全球3C产品的发展,早已不是新闻,去年第4季苹果iPhone 6销售再次登顶,将三星从智能型手机龙头宝座挤下来,已让世人惊艳不已,如今Apple Watch更大举跨界到时尚产业,让苹果更加发光发热,公司市值也达到惊人的7,750亿美元,超过新台币24.5兆元,创下资本市场史无前例的纪录。

  苹果的成功已是一门显学,乔布斯锐意改革、反败为胜,以及现任执行长库克临危授命、再创高峰的故事,全世界都在研究,各家也都有自己的解读。对于曾主导过3C产业发展,如今陷入转型危机的台湾电子产业来说,苹果带给台湾的启示,恐怕有进一步探究的必要。

  世人都知道,苹果所有热卖的产品,从来都不是第一个推出,iPod宣布前,MP3已相当普及,iPhone问世前,台湾宏达电智慧手机也已推出,平板计算机iPad发表前,微软、宏碁更早就尝试过类似概念的窗口平板。苹果最厉害之处,是从既有产品与技术中,整合出消费者最想要的东西,一举成为杀手级产品。

  苹果能够屡创奇迹,是因为做到对消费者的使用经验研究,苹果倾注大量研发经费,也并非只在技术开发与专利布局而已,还重点投入到整合软件、设计与用户经验,不断地透过回馈与修正,让消费者的好口碑正向扩大,形成“果粉”对品牌的信赖与信仰,将苹果拱上桂冠宝座。

  相对来看,台湾电子业精于产品技术与成本降低,可以把手机功能及各种配备做到尽善尽美,但是,企业经营者对于这些产品规格背后的理解,以及对于消费者的认识,却是少之又少,因此,近年来智能型手机及穿戴式装置热销,许多功能都是由品牌业者领先研究开发,台湾业界只是跟着接单生产,在创新速度上明显落后。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功能性手机时代,台商还具备领先能力,当时,台湾在全球手机制造占有举足轻重地位,包括明基、大霸、英华达等台湾品牌,都曾在快速成长的大陆市场引领风骚;可惜的是,面对大陆市场这盘好棋,台湾却先盛后衰,到如今几乎全盘皆输。

  即使后来智能型手机崛起,具备先行者优势的台商一度进占全球市场,但这种好光景有如昙花一现,如今也很难在中国大陆或全球市场持续竞争。手机产业的落败,也显示台湾电子业在品牌营销的经营上确实出了大问题。

  今年预定目标达1亿支的小米手机,崛起过程更值得台湾深思。小米创办人雷军一开始做手机,就决定不碰硬件制造,把这些工作全交给台湾的英业达、鸿海等公司,反而着重以互联网与软件思维切入,雷军很清楚小米要沟通的是中国大陆用户,是一群口袋不深、要求性价比但又深具民族情感的年轻人,因此努力经营使用者社群,建立一大群死忠“米粉”。

  雷军让小米登上高峰,成功路数与台湾完全不同,但他运用台湾电子业的资源,聚焦在市场需求,创造出比台商更大十倍、百倍的成就,台湾40年来耕耘信息电子业,成就许多代工大厂,却缺乏一个懂市场、消费者与品牌经营的企业家。可以这么说,台湾政治人物热中学习“婉君”(网军),但其实台湾的信息业大老更应重修“婉君”这堂课。

  苹果发光发热,固然让台湾许多搭上苹果列车的企业都成为“苹概股”,但是这些企业也要面对苹果严苛的要求,以及不断比价、降价甚至转单的压力。

  其实,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台湾的产业转型,只要加一点苹果元素后,就能创造很大的价值,甚至,已拥有那么多优势条件的台湾,难道不能自己成就一个新的苹果传奇吗?这应是大家看完苹果产品发表会后,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