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英国大选最大输家是美国 “脱美”成趋势

2015年05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卡梅伦连任英国首相。  


视频:保守党获胜 卡梅伦连任英国首相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5月20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日前刊文分析,英国大选后面对退出欧盟及苏格兰独立等议题,但英国“脱美”才是影响世局大趋势。经济问题改变英美关系,英国不再跟随美国印钞票,也不再依附美军行动。英国大选最大输家是美国。

  文章摘编如下:

  扑朔迷离的英国大选,是一次跌破所有专家和民调机构眼镜的选举,选前几乎所有人都预测,保守党和工党这两大党没有一个能获过半的326席,因此将形成“僵局国会”,政府亦将难产,但使人跌破眼镜的是,保守党获得过半的331席,比2010年大选整整增加了24席,工党则跌到232席,算是惨败;除了两大党的消长外,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也告惨败,跌到只剩八席,苏格兰民族党则大增到56席,成为新的第三大党。

  这次英国大选诱发出了一个新议题,那就是当代的民调及民测已是相当成熟的技术,准确度也很高,但为何这次大选前,所有调查都预测两大党实力为33%及34%之间,开票后,保守党却得票36.9%,工党只得30.4%,两党的差距立即被拉开;而保守党在总席次650席里获331席,超过50%,得票率与得席率出现那么大的落差?

  这种情况显示了两大盲点:

  第一,选举前的民调和预测只是一个过程,当大家预测保守党和工党都无法过半,它就会呼唤出保守党潜在支持者的危机感。这次保守党选前不被看好,但后来却反而居上,专家即认为是“害羞的保守党支持者”被危机感动员所致。太势均力敌的选举都会有这种现象,选举专家应有所警惕。

  第二,选举在理论上应“票票等值”,但选区的划分及选民的分布却常会扭曲选票的价值,最极端的例子就是如果两党竞选,分配绝对均等,一个得票49%的弱者甚至可能会一席也赢不到。因此选举制度的改革势必提前到来,英国人已主张应采“简单多数”及“比例代表”的双轨制。如果采双轨制,英国独立党才是第三大党。

  这次英国国会大选除了诱发上述两大技术性问题,同时也诱发了几个关系到英国甚至欧盟及英美关系的更大问题。第一,由于世界经济情势改变,目前英国保守党已朝着民族主义的方向移动,开始走向经济民族主义,不再跟随美国印钞票的路线,而走传统的自由老主义路线,以删减赤字、厉行撙节为方针。

  保守党的撙节政策虽然带来阵痛,却至少已一定程度改善了就业,这乃是保守党胜利的主因。但工资不涨,青年生活难过却是新的挑战。如何提高富人税,扩大投资提升生产力,以及创造青年就业和住房利益,将是首相卡梅伦最大的挑战。

  第二,近年来英国的经济民族主义兴起,保守党的疑欧主义也告大盛,卡梅伦就表示将于2017年举办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民投票。但卡梅伦也知道,英国若真的脱欧,经济就会重创。他所谓的脱欧和他举办苏独公投相同,都是精打细算的一种策略,他要以脱欧公投作为手段,迫使欧盟让步,使英国在移民政策上有自主性,得以限制外来移民入籍置产,分享英国人的福利。

  选举刚胜利,他就派遣首席国务大臣奥斯本等前往柏林及布鲁塞尔访问,要迫使欧盟让步,使英国的移民政策自主,而且卡梅伦如愿的可能性极大。如果不必退出欧盟,却能在移民政策上自主,不必退盟即可得到退盟的好处,卡梅伦即可赢得民意。

  第三,这次英国选举最大的赢家乃是苏格兰民族党。苏格兰从前是工党的地盘,但因工党反对苏独,它已失去了这个地盘,势力大衰。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这个“苏格兰女皇”是激烈的务实派,她未必会再启动第二次苏独公投,而更可能的是带着这次胜选的优势,迫使英国交出财政权、集税权以及福利权,使苏格兰享有实质上的独立权限,斯特金的这个策略大概可以成真。

  因此,英国这次大选看起来后患无穷,但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退出欧盟及苏独问题并非十分严峻,英国的问题仍是经济,因为经济问题真正可能改变的反而是英美关系。美国《华盛顿邮报》即明白指出,英国大选最大的输家可能是美国!

  英国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金融海啸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英国也呼应,但这个政策反而使英国受害,因而保守党卡梅伦政府在财相奥斯本带头下,改走撙节政策。奥斯本认为英国已非大国,为了救经济,他大砍国防支出,卡梅伦也拒绝参与美国的海外军事行动。

  目前英国的军事预算即将降到GDP的2%以下,英国独立党甚至主张亲俄不亲美。美国政府已多次攻讦奥斯本。英国在大方向上是脱美,英国甚至第一个支持中国的“亚投行”。英国的脱美,乃是影响美国最大的趋势。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