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习近平访美:坦诚解疑释惑 理性谋划未来

2015年09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9月25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境外华文媒体表示,习近平在西雅图的访问传达的信息是:良好的经济与商业往来是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的基石。习近平侃侃而谈,展现出大国领导人的个人魅力,用坦诚的态度解疑释惑,用理性的思考谋划未来,用真挚的感情唤起共鸣,给美国政界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访美“惊喜”连连 打破隔阂

  香港中通社24日刊发《习访美“惊喜”连连 习奥会即将开场》一文。文章说,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的这两天里,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早前提及的“惊喜”是连连出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指出,习近平这趟访美之旅是在非常复杂的舆论环境下开启,但习近平在西雅图的重要演讲,中国代表团的几项经贸“大单”,不仅表明中国立场,还为即将拉开序幕的“习奥会”释出中方诚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报道称,习近平在西雅图的两天访问时间里传达的信息是:良好的经济与商业往来是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的基石。

  美国《侨报》日前刊文表示,习近平在西雅图演讲时,直接亮明了来意和底牌,提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总体愿景,并强调要做好四件事。其中前两件就是“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释放了诚意。

  《澳门日报》25日社论称,中美于航空与核能的深度合作,充分反映两大国在许多过去被视为“禁区”的敏感领域中,逐步打破隔阂,转而坦诚合作,谋求互利共赢,造福两国民众。

  文章指出,正如习近平在西雅图与美国企业界会面及参观时所指出,中国发展将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双方开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互利合作开辟新空间。随着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各种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中美未来的合作空间将愈加广阔。

  香港《星岛日报》25日社论称,今次中国内地网络巨企高层近乎空群而出,利用与美国同业聚首的场合,谋求合作机会,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同时,美国企业也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分析指,究竟在网络经济上,中美两国如何互利齐飞,就要看两国的门能够开到什么程度。

  9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这是习近平在波音公司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美回归战略理性

  台湾《旺报》25日刊发社论称,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还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更务实发力。可以肯定的是,自1972年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以来,双方总能在发生矛盾与摩擦之际,及时警觉并调整。

  社论指出,当下,中美正视现实,更需要回归战略理性,及时调整沟通方式,更重视在官方、非官方及多边管道的积极磋商。后续北京和华盛顿还要及时回应对方关切,以及各自在务实互利道路上的稳定发展。

  香港《大公报》25日评论称,习近平访美,习奥将在美国再次相会,引起全世界关注。习近平访美能否化解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各方都有期待。

  文章说,事实上,美国是算计极精准的国家,如果遏制中国时会负面影响美国利益,那它绝对不会强硬蛮干。文章指,美国对中国合作利益为重,一味遏制,有损双方利益。

  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这是习近平在波音公司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4日社论表示,习近平对美国国事访问,成亿万华人关注焦点。从西雅图公开演讲内容看,既谈国内事务,也谈美国人关心的美中关系和中国战略意图,是要告诉美国乃至世界,不必多费心思担心中国。

  香港《经济日报》25日刊发《习奥会定调 竞争合作不走火》一文。文章称,习近平已从西雅图转抵华盛顿,展开对美国国事访问的第二站,备受瞩目的“习奥会”即将登场。

  香港中通社24日引述专家时殷弘的分析指出,就眼下中美双边形势而言,需要通过一场“习奥会”来稳定中美关系。苏格则认为,这场“习奥会”考验中美外交智慧,如何让广泛的中美合作不被分歧掩盖,值得拭目。

  9月23日,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侃侃而谈展现人格魅力

  习近平当地时间23日参观了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香港《文汇报》25日文章称,教育文化交流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注入新能量。习近平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现自信和魅力,以深邃的目光和宽广的视野,推动中美教育文化良性互动,促进年轻一辈传承中美友好精神,为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方向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致力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增信释疑、以美国人容易理解的语言化解心结,是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特点。

  分析指出,习近平侃侃而谈,展现出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大气、睿智、博学、儒雅的个人魅力,用坦诚的态度解疑释惑,用理性的思考谋划未来,用真挚的感情唤起共鸣,给美国政界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赢得美国各界的尊重和好评,描绘出中美关系值得憧憬的美好未来。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