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侨报:日本动漫何以横扫千军独霸天下

2016年03月07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7日刊文称,如今的日本有三宝——动漫、AV和电子产品。动漫排在首位!更有甚者说:“日本的动漫是可以与好莱坞的电影匹敌的‘特产’。”可见,老少皆宜的日本动漫影响力之大,甚至已经到了独霸天下的程度。

  文章摘编:

  日本动漫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的漫画的雏形可以追溯到十二世纪。1814年,葛饰北斋为漫画命名,“manga”成为独一无二的,不同于卡通(cartoon)或者连环画(sequential art)的日本漫画的名称。而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漫画则是诞生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经历美国驻军时期的文化倾销,强烈刺激了日本国内民众对于改变日本漫画落后局面的决心。

  在以手塚治虫为代表的几代漫画人的努力之下,几经变革,成为具备民族审美特质、个性色彩鲜明的独立艺术形式。上世纪九十年代,更是成功将动漫作品买到了欧洲和美国。到了2007年,日本动漫的销量打败了美国漫画,牢牢占据美国漫画市场半壁江山。而2011年,日本漫画在法国发行量为1300万册,市场占比超40%。不论在产业规模和影响力上,日本动漫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头。

  回顾日本漫画的发展史,日本动漫之所以能在日本国内乃至全世界流行,与日本漫画感情刻画细腻生动、情节设置极富想象力、兼具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点有很大关系。而日本漫画之所以能够形成这种独特的艺术风格,并成功的推广到全世界,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新华侨报资料图

  一、美国占领时期的文化倾销与手塚治虫的出现

  也许日本人并不愿意承认美国占领时期这一段尴尬的历史,但是无法忽视的是,美国在二战后的几年占领期间对日本进行的文化倾销手段,切切实实影响到日本漫画发展的历史,也从客观上推动了日本漫画的发展。

  战前的日本漫画视角僵硬、画面固定、缺乏连续性,在好莱坞电影和迪士尼动画的“动感”与“热情”冲击下,一位“其它国家没有”的被称为“漫画之神”的漫画家——手塚治虫横空出世。他有感于战后日本漫画的艰难处境,立志发展属于日本人自己的现代漫画,并使漫画登堂入室成为文化的一部分。

  手塚治虫认为增强漫画的叙事性功能是首要任务,他突破了战前漫画的题材限制,增加了漫画的内容和篇幅,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将电影的分镜头手法运用到漫画创作中,模仿摄影机的移动变换视角,使二次元世界充满动感。从此,日本漫画突破了日报连环画的局限,也摆脱了美式漫画32页的框架,成为一种可以天马行空长篇大论无所不能的大众文学,让漫画从可有可无的“零食”变成深受大众喜爱的“正餐”。

  二、日本文化具有善于学习、更新、细化的传统

  不得不说,日本是一个非常善于和乐于学习先进文明的民族,而它能够在漫画发展上超越美国“老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将漫画的种类和题材细化。在日本动漫里,没有不能拿来比赛的东西,武功、修行、运动、厨艺、智力……几乎是只要能想得到,就都可以拿来做主题,也因此出现了爱情漫画、科幻漫画、体育漫画、荒诞漫画甚至信息漫画(介绍各种实用知识)、保健漫画等多种类型。

  作为今天老少皆宜的艺术形式,动漫作品的情感的切入点必须明确,感情的传递必须清晰。七十年代,一批女漫画家的崛起将日本漫画带入一个新阶段,实现了一次情感的飞跃。她们将原本格式化的画面布局和长方形的画框变成不规则形状,甚至完全模糊掉画框和页面的边界,打破男性漫画家的思维惯式,为漫画增加了浪漫色彩和情感分量,将日本漫画的发展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优秀的漫画家发展形成独特的创作风格,其个人风格具有不可取替性。例如,宫崎骏的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背景,纯真的感情历程和梦幻的画面。池田理代子以《凡尔赛玫瑰》为代表的融汇了历史和文学,充满了浪漫主义情怀的作品风格,至今无人可以取替。漫画家风格的这种唯一性,保证了漫迷的忠实度和漫画市场的稳定发展。

  三、日本社会各界对于动漫产业发展共同重视

  日本国内,在相对宽松的审查制度下,各类漫画杂志林立,且个性鲜明、风格各异,它们分别面对不同年龄层次和阅读需要的受众。如集英社旗下《少年JUMP》杂志,它始终围绕着“友情、努力、胜利、”这一理念,一代又一代发表于其上的连载作品,《圣斗士星矢》、《幽游白书》、《火影忍者》等,无一不是始终贯穿着对友情和梦想坚持、坚守的信念。

  秋田书店旗下的《Princess》杂志,则主打华丽唯美风格的少女漫画,推出了大批像《尼罗河女儿》这类以爱情与冒险为题材的作品。此外,政府部门也允许一些专门制作成人漫画的小公司存在,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

  2000年,京都精华大学在艺术学部下面开设漫画学科,开启了日本在大学开设漫画学科的先例,并在2006年将其发展成为独立的漫画学部。漫画也登上了象牙塔的“大雅之堂”,喜欢漫画和学习漫画的人也可以变成有“身份证明”的“科班出身”。

  此外,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网络技术的进一步提高,伴随着网络对纸媒的巨大冲击,日本漫画出版界也体会到自1995年巅峰时期之后愈来愈强烈的危机感,为了应对这种被动局面,漫画家和出版商们对此作出了一系列的调整措施,包括进一步细化漫画题材和分类方向,重视TV和剧场版的制作,组织和推动同人活动等等。这些举措,让日本动漫业老树发新芽,保持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

  日本现代动漫的发展,经历了一条学习和超越的道路。经过了六十多年的发展,日本动漫成为横扫千军独霸天下的一种文化形式,动漫变成今天外国人到日本留学、游学的一个重要理由,这种现象及其成因值得一再讨论和思考。(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